巴菲特致股东信:不谈政治,看好经济

2017-03-01 13:32:13
分享

巴菲特致股东信:不谈政治,看好经济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有“股神”美誉的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发表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东信。在信中,巴菲特重申他对美国经济长期繁荣的乐观态度,再次表达对华尔街收取高额管理费的厌恶之情。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信都会得到广泛的关注。
 

发表于2月25日的股东信回顾了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旗下的九十多家公司的业绩。除了这些,巴菲特主要强调他过去所提出的种种看法。在2月27日,巴菲特出席美国CNBC新闻台长达三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届时可能谈论他对其它问题的看法,但这仍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

以下面是这位伯克希尔86岁高龄的董事长兼公司首席执行官说话的重点,以及一些投资者最期望他能谈的问题。

 

乐观的前景

巴菲特在重申对美国长期繁荣的经济持乐观态度,同时却几乎避而不谈美国政治。

巴菲特写道:“我要重申一下我在过去说过的话,以及我将来要说的话,‘今日在美国出生的孩子是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巴菲特曾说过,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美国经济将不会脱轨。作为一名资深的民主党人士,他在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支持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

尽管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未予置评,巴菲特在信中写道:“一波波有才能和志向的移民来到美国”是使美国繁荣伟大的关键因素之一。

 

理财费

巴菲特在信中再次提到了低管理费指数基金的好处。他表示,估计过去的十年,美国那些花高价聘用投资顾问的富人浪费了数以千亿美元的金钱。

“归根到底:收取高额管理费的华尔街管理着数以万亿计的美元资产。这些资产的管理费和超额回报,往往都流入了基金经理的口袋,而不是投资人。”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无论资产大小,个人投资者应该坚持投资低管理费的指数基金。”

投资者很难找到一位能够 “跑赢市场”的理财高手。因此,巴菲特建议大多数投资者最好还是不要尝试。

“问题就是大部分的基金经理没有能够 ‘跑赢市场’。向你寻求资金的人往往自己就不善理财,”巴菲特写道。

 

智慧投资

西雅图史密德资本管理公司(Smead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人科尔·史密德(Cole Smead)称,他认为巴菲特在信中花很多篇幅大加吹捧伯克希尔的优点,而不是谈论他如何用公司860亿美元现金投资,也未解释为什么伯克希尔和3G 资本(3G Capital)共同竞标却没能成功的1430亿美元收购联合利华(Unilever)的计划。

史密德认为,巴菲特和他的投资合伙人,即93岁的查理·蒙吉尔,似乎都担心他们的诸多遗产以及外界对伯克希尔的看法。“这份信中关于沃伦和查理的个人‘墓志铭’比之前的信都要多”史密德说。

史密德表示,他希望巴菲特在信中更多地讨论目前的投资环境。即使巴菲特不愿说他可能买什么,但至少可以说说他对现在的市场不满意的地方。

 

回避投资航空公司:

多年以来,巴菲特一直警告投资者们远离航空业,可却在去年秋天购买90多亿美元的航空股,让人大跌眼镜。

伯克希尔现在是多家航空公司的最大股东,包括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联合大陆航空(United Continental and Southwest),可是,巴菲特在信中几乎不曾解释这种投资方向的转变,仅仅说到航空公司在业内整合后有更好的业绩。

不过,在2008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将航空公司认定为最差的行业,认为航空公司成长过快,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却收益却寥寥无几。

“想想航空公司吧。自从莱特兄弟制造飞机后,它的持久竞争优势开始让人怀疑”,巴菲特在当时的信中写道。“当然,如果在小鹰镇有一位不乏远见的资本家,那么他应该毫不犹豫把奥维尔的飞机击落,也算是帮了他的后继者们一个大忙。”

 

(编译:杨阳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