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访百度视频CEO胡浩: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内容推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16:41:49
分享

原标题:专访百度视频CEO胡浩: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内容推荐

百度视频对于一线城市的很多用户来说,可能不是强需求——笔者也是如此,聚合类视频网站或者App并不是笔者视频内容消费的主要入口,也因此成了笔者对视频平台行业认识的一个盲区。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与百度视频CEO胡浩有了一次短暂的闲聊过程,惊喜地发现百度视频所提供的聚合类视频服务在二三线城市的普及及其所能洞见的用户喜好就像是月球的背面一样,因为未知所以充满了惊喜。于是,邀约胡浩做了一次专访,这位曾历任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360公司副总裁、百度垂直搜索部总经理、百度视频总经理的工科背景CEO,用他所掌握的大数据分析给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勾勒了一幅分外新鲜的二三线城市视频网站/App的生存现状。

用户人均每天七八次视频播放,至少2小时的使用时长:他们都在看什么?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艾瑞APP指数显示,百度视频在所有手机视频聚合应用中排名第二(第一名为手机厂商预装应用 “小米视频”),在用户主动下载的第三方视频聚合应用中排名第一,日均独立设备使用数1289万台。

胡浩告诉壹娱观察,百度视频iPad版的用户每天人均使用时长超过2个半小时,“在前几年百度视频iPhone和安卓的用户时长比起iPad要短很多,但随着短视频的播放量大幅增长,iPhone和安卓用户每天的人均时长也能达到差不多两个小时,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每天人均播放次数能达七到八次。“

这七到八次的观看时段,胡浩介绍说:“基本上就是早上一起床,早上赶着上班的时间,中午吃饭的时候,然后再就是下午稍微闲一点的时候,晚饭、晚饭后和晚上睡觉前。有些人七到八次都在看长视频,可能一整天都在追剧,有的人可能是看一部大片,花七到八次把电影看完,而有的人则在这些时间段看不同的短视频,每次都看不重样的。“

百度视频App发布的第一个版本就是iPad版,那时是2012年11月,iPad彼时还如日中天,不是大屏手机可以替代的产品,“那时候用户看长视频最主要是用iPad,屏幕大,需求最旺盛“。iPad版百度视频一上线就在苹果App Store的iPad娱乐类榜单排第一名,而且占据第一名长达11个月,到现在也算是个奇迹。”

在当时,各大视频网站的App才刚刚起步,但竞争着力的焦点都在一线城市,胡浩回忆,“这几年各大视频网站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太激烈了,有些用户甚至花钱买了好几个视频网站的VIP会员,那他们装百度视频这种聚合类视频app的意愿就比较低了。”

与一线城市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百度视频在二三线城市则是崛起的竞争态势,这源自于百度的品牌优势在二三线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百度视频”这一名称既有百度的品牌影响力,又有搜索引擎“无所不包”的价值暗示,于是二三线城市用户主动下载越来越多。

微博的起死回生、快手的快速崛起,都源于抓住了二三线城市用户。大部分今天看来成功的所谓战略决策,常常伴随着偶然的被动选择,只不过是决策者、执行者的奋勇向前罢了。胡浩专门提到了百度视频对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及早“重视”绝非英明的决策,而是纯粹的偶然,“其实回头来看,我们很多正确的选择都是偶然做出的。“这一点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最近的在湖畔大学的讲课里提到的话有些异曲同工——战略是打出来的,已经总结出来的战略基本跟你没关系。

用户其实很清楚自己想看什么视频:个性化推荐不如做好细致、精确的标签分类

百度视频通过与各家视频网站的内容合作、流量互换以及利益共享,几乎囊括了全网绝大部分的视频内容链接,建立了全中国最大的视频媒体资讯库。而百度视频在面向用户的内容推荐策略上,更关注为用户找到其喜欢看的内容,用聚合平台的大数据技术优势去吸引用户。

这个意义上,百度视频做的事情很像是今日头条在资讯领域正在进行的技术突进。但在胡浩看来,视频内容的分发并不适用目前业内所推崇的”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算法,视频用户通常都很清楚自己想看什么,而百度视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看的内容。

这就要依赖于数据高度结构化了,这一点,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春节过后的一次内部演讲中有着清晰、自信地阐释——

“结构化的数据整理好之后,一方面给百度的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另外一方面也是未来百度AI(人工智能)的一个前提。因为AI的技术需要非常多的数据支持,有价值的、有序的数据越多,最后出来的结果就会越好。以至于百度一个技术大牛说了一句话:数据秒杀一切算法。”

胡浩告诉壹娱观察,百度视频的大数据技术能清晰地洞察用户的视频观看习惯,而用户的选择与他们的个人偏好强相关。“我们现在越来越不倾向于应用算法对用户进行个性化内容推荐。比如我们发现30%看长视频的人从不看短视频,所有的动漫深度用户几乎从不看短视频。而长视频的内容不需要个性化推荐,用户很清楚自己想看什么“。

“通常两个大的视频品类即可“定义“一个用户,“基本上一个人很难去看三种以上的视频内容,这个大数据分析结果让我们也很惊讶,但事实的确如此。既然用户兴趣偏好这么鲜明,个性化推荐的意义就不大了。我们的大部分用户并不喜欢访问个性化推荐的信息流,他们通常是直接进入一个频道或者某一个视频分类。于是我们花了更多精力做数据的结构化,把每一类视频的分类筛选和标签做得特别好,我们发现用户甚至会对某些筛选和标签深度着迷。“

数据结构化秒杀一切算法:超过2万个视频标签,如何做到?

数据结构化优于算法的发现也有赖于百度视频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以及很早就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胡浩介绍,百度视频内容的分类标签总数量已经超过2万个——这一成绩要归功于2012年百度视频收购的一支名为“今晚看啥“的视频推荐技术团队。胡浩对这支团队赞赏有加,” 这个团队加入百度视频后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创始人是两个从美国海归回来的博士,回国创业做了一整套视频推荐的方案,其实核心技术就是给所有视频内容打上精准的标签,大幅提升了数据的结构化 “。

胡浩介绍说,百度视频内容的这两万多个标签主要分为两种”打法“,一种是人工标注,另一种是用机器学习算法——“先请一些特别资深的业内人士,对视频内容打上几千个特别精准、细致的标签,再用这几千个优质标签去训练我们的机器学习算法,然后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再打剩下的一万多个标签。这样做完以后,就相当于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把拥有几亿条视频内容的百度视频数据库完全结构化了。此外,我们还将与百度人工智能团队深度合作,把AI技术广泛应用在内容分发的很多方面,包括视频识别、去重、视频精彩片段提取等等。“

”搜狐张朝阳在最近的一个采访中说过一段话,我特别认可。他说视频行业大家都在砸钱,因为谁都怕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被挤下去,其实这个领域是允许多家共存的,不要指望花钱把别人砸死。百度视频在聚合类视频应用这个方向上深耕细作多年,在我们坚守的二三线城市用户心目中的价值很清晰。我相信,只要把自己的特色做好,把自己的那批忠实用户守住,就能够一直活下去,还活得挺好。视频这个行业,不是烧钱就可以垄断的”。

百度视频在竞争激烈的视频战场上并不显眼,但很清楚自己的技术长项,也知道自己的用户根基,因此自然知道如何活下去,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百度视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收录了超过6亿条视频, 移动端App用户主动下载量已超过5亿。百度视频已于2016年独立运营并成功融资,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百度视频独立运营前后,多家泛娱乐产业巨头和风险投资基金均向百度视频抛出了橄榄枝。(作者:陈昌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