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作者:周跃辉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20:24:39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图表:数说2016年中国经济 王永卓 陈聪颖 编制新华社发

周跃辉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去年年初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稳增长的压力依然不可小觑。但要看到,由于近年来在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努力下,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节能降耗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民经济正稳步由高速增长向高效增长转变,由低水平供求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总体上看,2017年的中国经济仍将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消费方面,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今年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可能有所放缓,但随着养老消费、电商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消费等新兴消费需求的崛起,今年消费总量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甚至可望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新引擎”;投资方面,2016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基础设施需求、民间投资信心的恢复,以及制造业投资的回暖,今年的投资增速预期比较乐观;外需方面,随着美元升值影响逐步削弱、新兴经济体基本面的好转,全球经济增长正在逐步复苏,今年的外贸估计会延续去年第三四季度以来缓慢回升的复苏态势,外需环境将有所改善,出口需求将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从“十三五”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空间将进一步收窄。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调整。根据国际历史经验,中国经济经过这一轮调整,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将逐步缩小,已经具备逐步企稳的坚实基础。尤其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在不断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能够有力地支撑实际增长率。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趋浓厚,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加快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正在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产品,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加快孕育,要素配置效率和供需平衡水平将有大幅度提高。

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适时适度地预调微调,这对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平稳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要继续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打好稳增长的“组合拳”。

此外,今年要继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加快释放国内需求潜力,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加上经济自身的巨大韧性、潜力与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昂首挺胸迈向可预期、可实现和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