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近期财政运行的七大亮点

作者:冯俏彬 来源:新华网
2017-03-01 20:24:39

冯俏彬

2016年,我国全国财政运行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财政支出方面,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民生支出、科技支出增幅明显。简要而言,2016年我国财政运行有以下七大亮点。

收入增速下降,但总量仍然在增加。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特别是去年“营改增”的全面实施,2016年我国的税收收入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总量仍然在增加。比较2015年和2016年的数字可以发现,2016年税收收入首次超过13万亿元。对此如何评价,各方意见可能有所不同,但从提供国家发展、改革、稳定的财力保障这一角度而言,财税部门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

税收收入结构有所改善。党的十八届三中会全明确了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是以间接为主向以直接为主转化。目前,这一改革还在进行之中。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相较以往,社会各方面对于直接税的接受程度已明显增加。这从2016年的税收运行数据也可见一斑: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了26.8%,个人所得税增长17.1%,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30.7%。

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是国家职能的具体体现。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民生支出增幅较大,社保、医疗、城乡社区等增速均为10%以上,远远高于同期其它支出,这表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过程。另外,2016年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达到了6568亿元,同比增长12%,也表明了政府对于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有利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

政府债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控制。国内外十分关注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三季度末,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1.7万亿元人民币,国内债务余额11.59万亿元;国外债务余额0.12万亿元,全部为长期债务,数量与结构都处于健康水平。地方政府债务方面,目前尚无相关统计数据出台,但根据年初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方案,2016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控制在17.2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GDP数据计算,目前加上纳入预算的10.66万亿元中央政府债务,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38.9%,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财税改革稳步推进。2016年财税改革的亮点主要集中在税收改革方面。一是各方期待的营改增终于在5月1日以后全面施行,大大地优化了我国税制结构。二是资源税改革方案于7月1日以后实行,其中诸多改革要点符合社会各方面的期待与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值得点赞。三是全社会十分期待的环保税法已经正式通过,并将于2018年正式实施,这不仅体现了政府致力于保护改善环境生态的决心,也体现了“税收法定”建设方面的重大进步。

转移支付制度更加健全。2016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5.29万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09万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达到60.5%,达到相关要求。另外,转移支付的相关制度建设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比如专项转移支付数量已由2013年的220个大幅压减到2016年的94个,压减率达到57%,专项转移支付的申请、分配、信息公开方面也都有不俗的表现,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的顺利落实。

PPP入库项目数量、项目落地率大幅增加。2月13日,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披露了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从领域上看,入库项目除了继续分布在传统的基础设施与市政建设领域,也正在向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延展。

2017年财政政策将继续“积极”,在推进相关改革、减税降费、完善地方收入体系方面做出切实的努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将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整个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自己的良好表现向世界提供稳定性和确定性,为构建人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