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电影好时光:要想公映却更难

2017-03-01 11:14:33
分享

独立电影好时光:要想公映却更难
 《海边的曼彻斯特》电影剧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较之以往,现在要投资一部独立电影,更为容易,可是,上市公映的难度也超过以往。

现在似乎是独立电影的一个黄金时代。2月26日举办的奥斯卡奖会成为非主流电影企业投资的电影的一个展示机会。《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项奥斯卡奖提名,并曾在2016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名噪一时。这部肯尼斯·罗格根的巨作涉及家族和失落,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票房为4600万美元;对于85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而言,是极大的回报。购买了这部影片分发权利的亚马逊将会获益菲浅。

电影爱好者能在网上找到形形色色的低成本电影。贾斯汀·多斯切尔(Justin Doescher)用iPhone手机拍摄的恐怖片《磨合》成本不足20美元,却让他赚了2万多美元,其中有50万观众至少是在亚马逊网站上的在线视频网站上观看了这部影片的一些片断。

每一部成功的影片身后都有数千部未能公映。在数字时代,电影制作变得轻松无比,却更难以围绕着受众的纷乱众多娱乐方式中突围而出。《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制片人克里斯·莫尔将独立电影的产出比作森林里凋落的树,“没人能从这个行业里赚到钱,”他说道。

莫尔可能有点小题大作了。根据对电影行业网站The Numbers所收集的数据的分析,对投资者人来说,投资独立电影一直有风险的。2002年以来,在北美市场,低于1000万美元预算的电影的票房投资回报中位数为1:0.45,较低于1亿美元预算的电影少了一半。有的数据降得更多。在2016年,在675部有票房的电影中,有三分之二的票房收入低于100万美元。在2002年,仅有一半的上市发行电影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有一个问题是,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变少了。《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发行方Roadside Attraction的霍华德·柯恩担心痴迷于手机的年轻一代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的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他们蜂涌至电影院,一定是看大片去的。

另外一个问题是DVD市场的崩溃。据The Numbers的数据,美国实体介质的影片的租售额出现大跌情况,从2005年的250亿美元跌至去年的120亿美元。在以往,这种辅助性的收入会对独立电视实现盈利做出巨大的贡献。消费者现在都在使用奈飞等视频网站,而在去年,美国消费者在这些网站上的消费达总计达到62亿美元。

奈飞和亚马逊都曾投资过一些优秀的独立电影,不过,他们对一些小众影片的影响喜忧参半。亚马逊允许电影人直接上传影片至其平台,如The Break-In就是这么做的。不过,大多数小众电影在网络上无处可寻,因为观看人选择太多,只能匆匆浏览。IndieWire网站的安妮·汤普森表示,甚至一些在线视频网站自己都承认,“一开始在一家视频网站遇冷的影片,就真地会一冷到底了。”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