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IPO审核大幅提速 今年前两月25家创业板企业上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02 09:18:13
分享

原标题:IPO审核大幅提速 今年前两月25家创业板企业上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梳理后注意到,今年前两个月,创业板发审委已经审核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6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72%。而2016年和2015年前两个月,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企业数量分别是13家和7家。

对此,一券商人士表示,创业板IPO企业的审核速度加快,与整个IPO审核提速是密切相关的。

今年前两个月,有66家企业上会,54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1.8%。而2016年前两个月,发审委审核的IPO企业数量为37家。

“在新股发行提速的情况下,不管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审核速度都有所加快,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核发了68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创业板25家。

对于未来IPO的审核速度,上述券商人士判断,从监管层的一系列表态来看,预计IPO的审核速度依然不会放缓。

申万宏源认为,2017年新股发行仍将保持较快节奏,或会进一步加快。2016年11月开始,首发上会家数已明显增加,平均环比增速高达82%,同时,首发审核通过率也降至86%,明显低于2016年全年均值91%,IPO审核趋严。

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主流观点认为,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的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所以,去年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他同时称,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

排队企业方面,根据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月23日,创业板排队企业共有227家。其中,11家已通过发审会,15家预披露更新,117家已反馈,84家已受理。另外,在中止审查的企业中,创业板企业有21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