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45万亿:固定资产投资不是“强刺激”

作者:刘志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02 09:30:38

原标题:固定资产投资不是“强刺激”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刘志强)近期,我国有20多个省份先后发布了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加起来有45万亿元。个别媒体和网友将其与之前的4万亿投资计划联系起来比较。对此,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刺激计划’不是一回事,不具有可比性。”

李朴民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全社会以货币表现的制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既包括政府投资,也包括民间投资,还有外商投资等其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总量的概念,不是增量的概念。2016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7.9%。如按这一速度,2017年全国32个省级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会达到65万亿元左右。

“所谓‘投资刺激计划’,是在特殊时期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增加政府投资的规模,来拉动内需、稳定增长。”李朴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因此,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