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 从降速转向提质

作者:朱剑红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02 09:30:38

日前,本报独家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他用最清晰明快的语言解读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去年经济增长缓中趋稳、PPI由负转正、企业效益由降转升、城镇就业超过预期,这些亮点表明,经济增长出现质量和效益逐步改善的趋势,增长快速回落的风险有所下降。”

李伟还更形象地表述道:L型增长正在从原来的“竖”过渡到“横”,经济转型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逐步转向下半场的“提质”阶段。

世界经济怎么看

“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企稳迹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16年全球GDP增速为3.1%,仅比上年微跌0.1个百分点。”李伟还特别指出一个细微的变化——与2015年发达经济体情况好于发展中经济体的特点相比,2016年情况反转:发达经济体出现减速,由2.1%下降到1.6%;发展中经济体则从4%微升至4.1%,改变了连续5年的减速势头。

受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的拖累,2016年我国以美元计价的货物出口下降了7.7%,是连续第二年负增长,且降幅比2015年的2.8%明显扩大。制造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下降,是造成我国出口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预计2016年的跌幅在10%左右,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不过,此消彼长,我国的对外投资正在掀起新高潮。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突破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远远高于前几年15%左右的增速。“这说明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国际化经营增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也说明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改革正在收到成效。”

2017年,全球经济似乎潜伏着不少“黑天鹅”:中美经贸关系面临巨大挑战;美元加息的进程将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跨境贸易资本流动形成重大影响;欧洲一些国家启动脱欧和一些国家政府换届,将使欧洲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面对主要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各种逆全球化思潮,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巨大挑战,李伟还是坚信:“世界经济格局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变的大趋势没有变,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变的大趋势没有变!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要稳住阵脚,一方面把国内经济改革和发展搞好,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体系,为自身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战略机遇。”

实体经济怎么办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重要任务之一。李伟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是重建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打通从需求到企业的中间环节。“振兴实体经济,要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实际上,我国企业有很强的生产能力,大多数高质量产品和服务都能提供,目前的关键短板还不是企业的能力问题。短板也不是市场需求!这几年我国海外购物快速增长,居民境外购物2014年超过1万亿元,2015年超过1.2万亿元,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主力!于此,值得深思的是,如奶粉、衣着、厨具、卫生洁具等一些日常消费品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李伟分析道。

因此,关键的短板是中间的“市场”,也就是消费需求不能传导到国内企业的生产上及市场对产品质量监管的不力,造成了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不足。所以,如何整顿市场秩序,加大市场上商品质量监管力度,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创造消费者“放心买”的制度环境,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点。

二是如何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李伟认为,虽然我国企业的制造能力很强,但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多数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还亟须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目前我们面临后发国家低成本和发达国家再制造化的双重挤压。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一直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并且当前正在加大吸引制造业回归美国的力度,德国也正在实施工业4.0……如此等等,都迫切需要我国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再次振兴。“这就需要我们就如何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战略,研究如何促进企业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最新成果,尽快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集群,打造一大批被国内外市场接受与认同的知名品牌。”

企业家精神如何保护

2016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断崖式下降的态势。个中缘由,李伟分析,既有老矛盾,也有新问题,其中企业家预期非常关键。“影响企业家预期的,有市场需求变化和行业发展变革等客观经济性因素,但当前企业家最关心的是制度环境。制度环境改善了,企业和企业家权益能得到有效保护,预期就会改变,就愿意做长期投资,并敢于投入创新;反之,企业家对财富安全存在担忧,缺乏稳定预期,不敢投资,企业就会止步不前。严重的还会出现企业家跑路、向海外转移财产等情况。要用切实的行动让企业家增强信心,专心于创新创业。”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意见,这份文件被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评价为不回避问题、切中要害的好文件。李伟说:“当务之急是如何确保文件落地,让民营企业家真正能有安全感。”他还提出,要按中央要求抓紧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纠正的错案冤案越多,释放的信号就越强!“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必须下决心扎扎实实地去做!”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需要有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照样要参与市场竞争,照样要依靠创新发展,照样要面对各类市场风险。”李伟表示,因此,如何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通过制度设计调动国企管理者的积极性,让他们打起精神、敢于改革,事关国企改革的成与败。

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李伟认为,面对国际经济的挑战,我们要稳住阵脚,搞好自己的改革和发展;面对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只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中国经济就有条件实现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