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如何行稳致远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02 09:46:16
分享

共享单车如何行稳致远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破解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但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乱停违停、人为破坏、私自加锁、押金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未来,共享单车要想实现有序发展,不仅有赖于用户自律的诚信构建,更需要单车企业增加技术支持,各地方加强城市管理,这样才能让共享经济结出共赢的硕果——

小黄车、小橙车、小蓝车……在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共享单车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用户已感受到“互联网+”催生的新交通方式所带来的便利。

旺盛的用户需求促使资本与市场活跃起来。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5000万用户规模,OFO投放单车80万台,摩拜投放单车60万台。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介绍说,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平台已经从最初的17家迅速扩大到27家。

然而,共享单车乱停违停、人为破坏、私自加锁、押金监管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共享单车能否“有序发展”,为交通工具分时租赁这一崭新出行方式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技术赋予新模式生命力

“从最近的地铁站到工作单位,距离1.1公里,走路要15分钟。骑车只要5分钟、1块钱。”成都网络工程师吴雪是共享单车的忠实“拥趸”,她认为共享单车的生命力在于“方便”。

无停车桩,不设固定的借还点,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单车位置,直接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开锁,并通过手机直接支付。来自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2007年开始,无论是政府主导的公共单车还是市场化的可租赁单车,基本都是有桩单车,“无桩”正是这一轮互联网共享单车在技术上的最大突破。

技术突破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摩拜科技CEO王晓峰说,他们找到被偷走的车,就是通过摩拜单车后台的定位系统。OFO高级副总裁池文明说,面对恶意损坏行为,比如私藏、改装、撬锁、加私锁、盗卖,系统会将这些用户加入黑名单,不再对其提供服务。

“与征信体系接轨是具有操作性的解决之道,共享单车遇到的问题,技术上能够解决,至少能够回溯到最后一个骑车的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告诉记者。马中超介绍说,目前已有企业尝试以电子围栏技术解决乱停车问题,在禁停区停车会被禁止。

资本对共享单车的期许同样来自于技术,“互联网+”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生态圈,甚至超过共享单车单纯靠分时租赁赚钱的商业模式。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共享单车被资本追捧,也源于其作为物联网入口,在诸如社交、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其他产业上的延伸,共享单车被看好的,是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突破现有模式在其他领域的变现能力。”

管理乱象考验社会诚信

仅以技术手段来解决乱停乱放、私自加锁、人为破坏问题,可能远远无法应对乱象,有关盗窃共享单车喷漆出售、将共享单车丢进绿化带等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如2月28日,上海市黄浦区车辆管理公司就对4000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扣押。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这实际上暴露出当前城市管理中自行车无处停放的问题,“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板子不能都打在共享单车身上”。相对于以往全年只有6000万辆的单车产量来说,每月200万辆共享单车的猛烈扩张,显然给城市管理者出了张“新考卷”。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市场化运作的共享单车,提供的是一种“类公共自行车”服务,政府要审慎监管、加强引导。傅蔚冈也表示:“尽管和网约车相比,监管难度相对较小,但依然需要交通、城管等部门参与,协调解决问题。”

于是,各个城市的监管政策随之纷纷亮相。2月28日,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透露,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正联合生产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制定共享自行车标准、共享电单车标准以及共享单车服务标准。深圳和成都也发布了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征求意见稿。

在交通专家、3E交通咨询公司创始人徐康明看来,各地监管政策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是共享单车的停放,哪些区域不能停;第二是骑车人,哪些人群不能骑;第三是车况问题,什么样的车辆不能继续使用;第四是押金,不能被挪作他用;第五是用户信息,信息不得泄露。”

面对监管,共享单车服务商不敢怠慢。池文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未来OFO希望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意见征集。”

在朱巍看来,共享单车良性发展,不仅要有法可依,还要执法必严。“不归还单车涉及侵占罪,撬锁涉嫌盗窃罪,随意破坏涉嫌构成损坏公私财物罪,惩治这些行为需要公安机关介入,共享经济必须依赖良好法治环境,政府部门也需要强化执法。”

加强城市管理促进“洗牌”

2月21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融资;自今年1月初至今,已累计融资额超3亿美元。OFO则专注于市场扩张,截至2月22日,OFO宣布已覆盖35座城市,连接超过100万辆车和1000多万用户。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2017年初,共享单车行业融资总额超50亿元。

另一方面,同质化竞争和城市有限的容纳量,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就像当年的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也即将迎来洗牌。郭建荣表示,上海可容纳约60万辆共享单车,眼下全市已有约28万辆无桩共享单车和8万辆有桩公共自行车,按现在的扩张速度,预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享单车市场就将饱和。

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黄刚表示,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争抢用户只是第一步,“全产业链能力、物流供应链运营效率和产业链生态将决定最后的赢家。”池文明也表示:“共享单车核心竞争力在于用户体验、运营能力和供应链能力。OFO已掌握全球40%供应链产能,成本优势和良好体验,将有助保持领先优势。”(经济日报记者陈 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