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履新银监会“首秀”:传递出了哪些积极信号?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4:40:54

郭树清履新银监会“首秀”:传递出了哪些积极信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图片来源:国新网(吴晓山 摄)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田阿萌)刚刚履新银监会主席的郭树清今天迎来首次公开亮相,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回答了“债转股”、“系统性风险”、“不良资产上升”、“处置非法集资”等问题。

1.回应三会合并传言:翻译已用“谣传”代我发言

郭树清:“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2.回应民营银行进展:民营银行不能成为少数大股东的提款机

郭树清: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非常好的,但不能办成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连交易,要特别防范这种现象。

郭树清指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对于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在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地方更有必要。但是这里也有一个我们特别注意的风险,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这就后果很严重了,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

3.谈交叉性金融产品:完善监管制度杜绝“牛栏里关猫”

郭树清: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郭树清指出,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4.谈债委会: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

郭树清:债委会的形式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对于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严重问题,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可以一起谈,在实际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他称,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比较多,大家在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的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

郭树清表示,至于债委会形式将来怎么发展,银监会再观察,至少现在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5.谈金融机构统一监管:使“影子银行”去“影子”

郭树清: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也可以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使大家更放心。

郭树清指出,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规定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了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首先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也可以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使大家更放心。

6.谈不良资产上升问题:国际比较来看,并不是特别高

郭树清:不良贷款波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这个时期,都是正常的,即使有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现在看到的情况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是国际比较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1.91%,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74%,并不是特别高。当然,坦率来说,可能还有一些没有计算出来的,比如逾期90天以上的,还放在关注类的,但是即使放进来,也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此外,郭树清在发布会现场指出,2016年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2017年全国银行业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说来做好四方面:一是,更积极更主动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四是,全面加强银行业队伍建设。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