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老干妈”:不再管公司 两会又请假

作者:李春平 来源:新京报
2017-03-02 15:46:58

最新股权结构中,陶华碧小儿子李妙行持有南明老干妈51%股权;助理刘涛称陶华碧两会因病再请假

低调“老干妈”:不再管公司 两会又请假

低调“老干妈”:不再管公司 两会又请假

  2月27日,老干妈新厂区办公行政楼。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摄

“老干妈”牌辣椒酱,国人耳熟能详。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其创始人陶华碧极其低调。

陶华碧平日里就住在老干妈厂区里面,少有外出活动,深居简出。鲜有公开露面的她,仅在“两会”期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露面及发言,就连老干妈厂区所在地云关村的村民都表示自己仅见过陶华碧四次。

从去年开始,她连每年一次公开露面的机会也舍去了。

2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陶华碧身旁工作人员处获悉,因身体原因,陶华碧今年将再次请假,不随贵州代表团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近期,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贵阳的“老干妈”。经过30年的发展,南明老干妈已经由创业之初陶华碧租借云关村两间房间作为厂房的小作坊,发展成厂区绵延一公里,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年营收45亿元的龙头企业。陶华碧已于三年前退居二线,将老干妈交给两个儿子打理。

【厂房扩张】 新厂区绵延近1公里

云关村,是陶华碧创业之地。1996年7月,陶华碧租借云关村村委会的两间房子,招聘了40名工人,办起了食品加工厂,专门生产麻辣酱,定名为“老干妈麻辣酱”。如今,云关村村委会那栋两层楼高的旧办公楼仍矗立在南明老干妈老厂门口,但已不再用作办公,人去楼空。其身后的云关村,也因南明区整体经济规划,搬迁改造,房屋基本拆迁完毕。

在云关村拆迁废墟一路之隔,则是南明老干妈陆陆续续建立起来的新厂区。整个南明老干妈厂区,被沪昆高速、贵阳绕城高速环绕,仅有西面见龙洞路延伸过来的小路可通向外界。南明老干妈创立初期,正是途经此处的大货车司机,将“老干妈辣椒”的名号带往全国各地。

沿着见龙洞路,南明老干妈新厂区绵延近1公里。路口便是一栋楼顶“老干妈”3字的生产车间,6根铁质烟囱对外排放着白色烟雾,厂房下污水处理系统轰轰作响。沿着马路,老干妈行政楼,职工宿舍、生产车间、职工食堂、仓储等间隙矗立,显得缺少规划。

陶华碧本人,就居住在这一片厂区内。“陶华碧就住在厂子里,遇见的次数不多,偶尔能看到她在厂里遛弯。”在南明老干妈厂区外开小卖铺的村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现在基本上是看不到老干妈本人,我也仅是见过老干妈本人四次。”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关村人,一名云关村村委会人士表示。其还表示,虽然老干妈厂区在云关村,但有关老干妈的事,村里知晓的并不多,需和上级政府对接。

年届70岁的陶华碧一向低调,自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陶华碧经常在全国“两会”召开时被媒体“围追堵截”。

然而,2016年全国“两会”,作为贵州团人大代表的陶华碧,因身体原因请假,未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

2月28日,“老干妈”陶华碧的助理刘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因身体原因,陶华碧今年仍不前往北京参加两会。“今年两会也是因为颈椎、肩椎问题,(她)不去了,准备请假。”

其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是在去年9月贵州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上,陶华碧以在黔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列席会议。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期间,也未能见到陶华碧本人。其助理刘涛则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颈椎、肩椎问题都是陶总创业时候留下的毛病,现在需要经常理疗,近期不在贵阳,在昆明。”

【退居二线】 大儿子管销售小儿子管生产

不仅是少有外出活动,在老干妈内部公司经营管理上,陶华碧也已经放权。“陶总已经不怎么参与公司的管理,只是在重大问题上做决策,公司日常经营,主要就是他两个儿子负责。”南明老干妈一名行政岗位职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种变化,早在3年前就有迹象。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南明老干妈股权变更,公司股东由李贵山、李妙行两人组成,原持有1%股份的陶华碧名字不再出现。

李贵山为陶华碧大儿子,南明老干妈成立初期,从部队转业到206地质队汽车队工作的李贵山辞去工作,协助陶华碧管理企业。2005年,李贵山离开南明老干妈总经理职位,工商信息显示,其目前是南明老干妈监事。

对于最新的股权结构中,持有南明老干妈51%股权的“神秘人”股东李妙行,刘涛告诉新京报记者,“李辉是李妙行的曾用名,两人实则是同一人。”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南明老干妈董事长仍为陶华碧。新京报从南明老干妈处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现任南明老干妈董事长助理、总经理职务的,是陶华碧小儿子李辉,现年45岁,其还担任老干妈贵阳春梅酿造公司总经理职务。

“陶华碧小儿子李辉主要是负责生产这一块,而大儿子李贵山负责销售、市场,常年在国外、国内跑,基本不怎么来公司。”刘涛表示。

作为员工超过2000人,年营收45亿元的行业龙头,南明老干妈的行政楼只是一栋5层楼高、略显陈旧的白瓷砖、蓝色玻璃幕墙大楼。大楼内部装潢简单,每间办公室均装有日常家庭所用的防盗门,门口用红色布条扎有大红花一朵,位于门楣中央,显得尤为显眼。

一楼大厅,进门便可看见“创民族品牌 立千秋大业”几个金色大字。这几个字,被陶华碧立为老干妈的企业理念。诸如此类介绍企业文化口号的标语,在老干妈行政楼并不多见。在3楼的公告栏中,老干妈也仅仅是以企业精神、企业准则与核心、企业理念、企业愿景来阐释企业文化。企业愿景中,老干妈称“百亿级企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辣椒行业领头羊。”

而让外界熟知的,是陶华碧“老干妈坚决不上市”口号。“不上市也是老干妈的企业文化,这点是不会改变的,老干妈不会上市。”一位在老干妈从事行政职务的员工表示。

此外,老干妈创立至今,无董事会,由家族持股,垂直化管理的经营之道,也是外界谈论最多的。新京报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南明老干妈的部门设置极为简单,分别为行政类的财务、行政、人力等部门,负责生产的质量、技术、内控部,销售类则仅有省内市场部、海外事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政楼中,南明老干妈设置了董事长助理、总经理办公室,其余还有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办公室,唯独没有董事长办公室。

【工资水平高】 普工工资高出当地同工种工资五六百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老干妈每天生产230万瓶,一年用4.5万吨辣椒,菜油10多万吨。而保证如此高产量的,是老干妈实行的两班倒全天候生产模式。

老干妈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老干妈生产车间普工,工作时间分为两个班次,分别是早上6点到当天晚上六点,第二班则是晚上六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两班倒,中途就吃饭的时间,上班时间每一个月对换一次,每个月休息4天。”

员工介绍,普工主要负责老干妈各类辣椒酱的原料处理、罐装、包装等工作。“只有行政类、技术类的员工是8小时工作,生产一线的员工都是12小时两班倒。”

普工的工资待遇,则在2500元-4000元之间,而老干妈对外招聘的所有岗位,均包吃包住。“普工的工资一般都会在3000元,这一工资相比贵阳其他企业同工种工资,普遍高五六百。”

即使工资待遇比同地区同工种企业优渥,老干妈生产线仍缺人。“普工是常年都在招聘,有意向的可以直接到公司面试,面试合格后就会培训上岗。”

尽管常年对外招聘普工,在南明老干妈厂区外,也贴遍了招工广告,但云关村当地村民却无人在老干妈工作。

“我们村里没有在老干妈工作的,都是自己做些小生意、小买卖的多。作为企业,老干妈有自己的管理,这有可能和老干妈的管理有关吧。”云关村村委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而在当地媒体报道中,老干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在省内多个市(州)建立原材料种植基地,带动20多万农户脱贫致富。同时,积极招收农民工进厂就业,目前企业员工80%来自当地农村。

但云关村村委会人士也表示,虽然村民并没有直接在老干妈工作的,但村民也间接受益老干妈的发展。“以前村里面的人就是自己种点菜出去卖,现在很多开小卖铺,或者将房子租给老干妈的职工。”(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贵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