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卖平台擅自“代购”星巴克 称符合星巴克规定

作者:彭小菲 张小妹 李佳 来源:北京青年网
2017-03-03 11:29:11
分享

昨天,部分市民收到一条短信,大意是饿了么平台充斥大量星巴克咖啡代购“黑店”,致使星巴克退出饿了么平台并转至美团外卖。经核实,美团和星巴克咖啡均否认向顾客发送该短信。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所谓的“星巴克”,事实上都不是星巴克咖啡本店入驻,而是“跑腿儿”的代购公司。星巴克官方对于这样的“代购”一律给予否认。市食药监局表示,风险隐患极大,一旦出现食品掺假、调换等问题,或者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食品追溯、责任认定可能存在纠纷。

外卖平台擅自“代购”星巴克 称符合星巴克规定

饿了么外卖平台中的星巴克代购店注明“本店一切商业行为与星巴克无关”

现象

物流公司注册外卖平台专职代购星巴克

经常在线订购咖啡的张女士没有想到,自己在外卖平台购买的咖啡居然来自“黑店”。昨天下午,市民张女士收到三条相同内容的短信:“尊敬的用户,因饿了么平台充斥大量星巴克咖啡代购黑店,为保护用户权益,我方已退出饿了么平台,订购【星巴克咖啡】请至美团外卖下单。”

乍一看短信的内容很像来自星巴克公司。然而,这则短信着实令作为咖啡一族的张女士有点摸不到头脑,“是真的吗?”在张女士看来,如果是代购的话,咖啡真的是从星巴克买的吗?会不会出现“调包”的行为?星巴克能对送到自己手上的咖啡负责吗?

那么,这些外卖星巴克咖啡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方式送上门的呢?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饿了么订餐平台上搜索“星巴克”,结果显示出一系列的“星巴克咖啡代购”,并没有星巴克的官方店。

随后,北青报记者选择了一家距离单位最近的代购店,点击进入后,公告一栏可以明显看到一段提示语:“本店为黑手-星巴克代购门店。本店一切商业行为与星巴克无关,门店信息仅供参考,有关外卖服务的问题,请致电‘黑手’客服。”而在营业资质一栏中,显示的是一家物流公司,名为“北京环东物流有限公司”,从业资质上传的是一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普通货运。

为了印证这家星巴克咖啡代购的真实性,北青报记者下单购买了3杯咖啡。约40分钟后,一名身着黑色便服的男子将咖啡送到。经过询问,这名男子告诉北青报记者,咖啡是从附近的星巴克京广中心店购买,而他们代购人员购买咖啡也是像普通消费者一样排队购买,然后通过电动车送到指定地点。“我们黑手代购是从去年开始做的,只在饿了么,一天大概能送个二三十单。”

外卖平台擅自“代购”星巴克 称符合星巴克规定

美团外卖星巴克显示由商家提供配送,实则由一家名为爱午茶的代购服务商配送

套用星巴克资质实为代购公司配送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又通过美团外卖平台搜索“星巴克”,可以看到附近出现了星巴克咖啡一店、二店、三店共三家提供外卖。与饿了么不同的是,点击进入距离最近的星巴克二店后,在配送服务一栏中写明“由商家提供配送服务”,商家营业资质中则显示出“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霄云路第二咖啡店”的营业执照。如此看来,美团外卖的星巴克咖啡似乎应该是由星巴克自行配送的。然而,下单后,北青报记者却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订单已由骑士配送,订单状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爱午茶)查询。”

随后,北青报记者按照短信的提示,搜索爱午茶微信公众号,发现是一个由“上海驼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的下午茶代购服务账号。据随后到来的送餐男子透露,这家爱午茶公司是通过美团平台提供星巴克、满记甜品等品牌的代购服务,大致流程是顾客下单后,客服通过办公软件将订单发送给代购人员,由代购人员就近购买并配送,同时通过星巴克的积分或返券等形式获得一定折扣,并没有针对代购公司的特殊优惠。“最好的时候一天能送上20单,星巴克的人都知道我们是代购,如果东西有问题,找我们就行。”

对于这种“代购”行为,消费者张女士接受采访时认为,在食品安全方面“代购”擅自接单,不如商家直接接单有保证。

调查

外卖平台均称符合星巴克规定

昨天,针对这种不同于商家直接接单的“代购”外卖形式,外卖平台是否知情并实施监管?北青报记者向多家外卖平台分别进行了求证。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美团外卖线上的星巴克代购产品,均符合星巴克食品安全要求和相关规定,并在授权下和部分门店测试合作。

对于被指责存在“代购黑店”一说,饿了么回应称,目前饿了么平台上所有星巴克代购都符合星巴克官方对代购店的规定,销售的产品都是接单后即时从星巴克线下门店合规采购的,不存在“黑店”一说。

星巴克:没有和任何第三方外卖平台展开正式合作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星巴克公司,星巴克究竟有没有同意外卖平台进行代购?出现问题是由外购公司、外卖平台还是星巴克公司负责?

昨天,星巴克方面否认授权跑腿公司提供外卖服务,星巴克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没有和任何第三方外卖服务平台展开正式的业务合作。” 同时,就部分消费者收到群发短信一事也作出回应,否认授权外卖平台发布过相关信息。

对于目前星巴克门店出现的代购咖啡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很多咖啡饮品更适合现做现售,比如咖啡奶泡打发后随着时间变化会影响口感,因此更倡导顾客到门店进行购买。对于一旦出现消费者因通过外卖代购渠道购买的星巴克食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处理,星巴克方面表示,如出现问题,将立刻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相应行动。

市食药监:代购食品风险大责任认定可能存在纠纷

昨天,市食药监局表示,购买这类所谓的“代购”食品,风险隐患极大,由于食品配送方没有经过食品经营者的授权,食品在途存在风险隐患,一旦出现食品掺假、调换等问题,或者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食品追溯、责任认定可能存在纠纷。消费者发现这类行为可以和网络订餐平台反映,也可以拨打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反映。

对于网络订餐平台中使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市食药监局指出,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规定,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也就是说,在网上经营食品的只能是具有合法食品经营资质的经营者。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外的证照,不得经营食品。该《办法》还指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如实记录并及时更新。”

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张小妹 李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