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雷军:10年10亿,研发核心技术是一场“长期抗战”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2:24:59

对话雷军:10年10亿,研发核心技术是一场“长期抗战”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记者 涂恬)“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我觉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如果世界前三大公司都掌握了芯片的核心技术,小米想问鼎手机这个市场的话,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做长线的、长期的投入。”在本周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小米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雷军这样表示。

雷军的“梦想”,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后的一种必然。IDC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共出货14.7亿台,为历史最高,但相比2015年的14.4亿台仅增长了2.3%,且中国、美国和巴西等大市场都在今年结束了以往迅猛增长的趋势。对此,曾经经历过高速发展期,而今却在“补课”的小米可谓深有体会。

“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更激烈,大家都需要在核心技术上突破,你所看到的每一点点技术的突破,在行业里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今天手机行业已经处在‘淘汰赛’的阶段,大量的手机公司已经被淘汰了,全球在急剧的收敛之中,所以做手机是个很难的业务。”雷军告诉记者。

面对这种形势,攻克与掌握核心技术似乎成为摆在雷军面前一个绕不过去的选项。2014年10月,小米旗下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悄悄开张,用雷军的话来说,“一票人像特种部队一样,冲向了手机芯片的迷雾,且大部分人心里七上八下,因为不知道冲出去是死是活”。

手机芯片为什么这么难做?一些事实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多少了解这个领域。有媒体援引统计数据称,2016年1月到10月,中国仅在进口芯片上就花费了1.2万亿人民币,超过进口原油的费用。芯片研发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研发投入通常超过十亿,且还需要大量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和深厚技术积累,这令许多有志于此的企业“望而生畏”。也难怪在许多人的眼中,芯片有国家的“工业粮草”之誉,相关技术也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信息技术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力量的展现。

“手机芯片几乎是这个星球上集成度最高的元器件。我算了一下,差不多有10亿个晶体管,就是这样的复杂度。我们三年前在论证做手机芯片的时候,请教了不少专家。这些专家跟我讲得还是很中肯的,说你要做手机芯片,十亿人民币起跑,花十年时间才有结果。”雷军表示,“我们初期做的时候做好了做十年的打算,真的是准备做十年,所以非常低调,为什么低调呢?也是免得大家期望值过高,我觉得做芯片很不容易,今天在发布会现场我跟整个团队合影,像在梦里一样,都不敢相信我们芯片做出来了。”

让雷军觉得“身在梦中”的,正是小米推出的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据悉,首批澎湃S1芯片采用八核架构,定位中高端,已经量产并搭载于新款旗舰拍照手机小米5c,小米也因此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第四家同时拥有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企业。

不过,尽管开局很顺利,未来的路也还是很长,在面对记者的追问时,雷军也坦言,小米未来或许也免不了和竞争对手们一样“掉入坑里”,且他对于自主研发的芯片是否能够获得接受,也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

“我觉得华为做得很出色,他们要走的路,他们曾经踏过的坑,搞不好我们也会进入坑里。他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跨越的概率不是很高,我们也会一个坑一个坑去踏。我们不一定真的会得到大家大规模的认同,从入门级到旗舰都做得很好,可能也需要十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只做了一款中高端的,等我们的产品线都做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雷军表示。

除了这个“10年10亿”的赌注之外,雷军也在做其他的探索,包括人工智能等领域。此外,他还强调,尽管在研发、线下等领域都有投入,资金压力也并不是非常之大,且自己仍然有信心完成年初“营收破千亿”的“小目标”。

“我们虽然是创业公司,但是还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创业公司,是千亿规模的。我觉得十亿不是小数字,重要的是如果花十亿就足够的话,那对我来说是个很小的数字,我知道它每年都要花很多钱。”雷军说,“要完成千亿营收的目标,还是有90%的把握的。我们真正一放缓,大家的批评之声很多,逼得我们秀一下实力。其实真的是被逼的,我并不想讲这个数字,是因为在一片批评之声下,我们要给合作伙伴,给我们的用户以信心。”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