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调控再次升级 外地人购房须连缴两年社保

作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03 13:20:32

杭州楼市调控再次升级。3月2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限购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17年3月3日起进一步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包括扩大限购实施范围、升级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和增设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等措施。

通知明确,限购实施范围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基础上,扩大至富阳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统一执行限购措施。

通知同时调整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须提供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年限要求,由原有“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年以上”调整为“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针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的限购措施,通知还增设“暂停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这是在杭州市在2016年9月19日实施部分区域限购以及2016年11月10日升级限购措施的基础上,对住房限购政策的进一步升级。

尽管二次实施限购,但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热度依旧,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放大,成交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同时,杭州主城、萧山、余杭重启限购后,大批购房者涌入不限购的富阳和大江东,尤其是去年11月政策升级后,外来购房者比例大幅升高。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大江东近3个月的外地购房者比例超过四成,富阳区外地购房者比例也明显上升。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9月19日,大江东区的住宅可售为2400套,富阳区的住宅可售为3971套;但至今天下午3点,大江东的住宅可售仅为375套,富阳区的住宅可售仅为1795套。在成交量大涨导致存量快速下降的同时,两个城区的住宅成交均价明显上涨,尤其是大江东,涨幅逾17%,富阳也有5.8%。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专家认为,杭州再出重拳平抑房价、规范市场,势在必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