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信息大泄露 雅虎CEO放弃“年终奖”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4:59:36

美国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玛丽莎·梅耶尔1日主动放弃巨额年度奖金,缘由是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去年曝出信息泄露事件,超过15亿用户的个人信息遭窃取。

梅耶尔在博客上发帖说:“我是公司CEO,这件事发生在我任职期间。我同意放弃今年的年度奖金和股权奖励。我希望这些奖金能够转而发给勤勉的员工。”

梅耶尔没有提及她损失的奖金数额。《今日美国报》报道,梅耶尔2016年度的奖金大约200万美元。按照合同,梅耶尔每年被奖励的股权价值不低于1200万美元。

雅虎公司去年9月证实,至少5亿用户的信息在2014年遭窃取,涉及用户姓名、电子邮箱、电话号码、出生日期和部分登录密码。

去年12月,雅虎再度自曝,称2013年8月遭黑客袭击,导致超过10亿用户信息泄露。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泄露事件。

外界质疑雅虎没有及时公布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对此展开调查。法新社报道,一个第三方委员认定,雅虎安全团队2014年就已经察觉信息泄露并采取行动。按照雅虎的说法,公司告知26名被黑客重点“盯上”的用户,并向警方咨询。不过,“一些高级主管没有恰当地理解此事或实施调查”,“因此行动不够充分”。

雅虎法律总顾问罗纳德·贝尔在梅耶尔发帖同一天辞职,没有“遣散费”。

美国韦里孙通信公司在收购雅虎核心业务的谈判中借此“压价”,原本48.3亿美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收购价被削减了3.5亿美元。这笔收购预计今年7月完成。梅耶尔在随后将退出董事会,但继续参与雅虎核心业务。(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