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美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03 14:59:51

美联储3月1日发布的经济褐皮书称,今年1月初到2月中旬,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劳动力持续紧缺,不过企业乐观程度已经不如以前,特朗普政府财政政策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

褐皮书称,大部分地区消费继续温和增长,制造业活动明显加速,房屋建造和销售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仍然紧张,一些地区报道称劳动力缺口在扩大。很多地区联储还表示,熟练工人的缺乏推高了工资。报告说,与上一份报告期间相比,价格上涨压力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企业预计未来数月价格水平将会温和上涨,1/3区域表示早前出现的物价上涨苗头已经被抑制。

众多行业提议反对边境税。波士顿联储称,边境调整税将对企业在哪里投产新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新的投资政策出台前,他们不愿意进行新的投资。在达拉斯,一些制造业代表称,客户也在不确定中开始采取观望的策略。相比之下,圣路易斯的企业表示,他们仍然乐观,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他们的信心还略有改善。褐皮书称,企业对于短期前景普遍乐观,但乐观程度较上一份报告有所减弱。

此份褐皮书发布前一天,有两位美联储官员称,最快在下一次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就可能加息。去年12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在两年内第二次上调利率,目前,市场倾向于美联储在今年有可能加快加息步骤。

分析认为,美联储正在等待特朗普总统经济计划的细节,其中包括对进口到美国物品征收边境税的可能,美联储希望评估其政策会如何影响经济的前景。美联储波士顿联储和达拉斯联储表示,政府政策预期变化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