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国际争夺中国客 美泰等国份额上升澳已落后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3-03 16:26:52

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日报道,来澳度假的中国人数量增长缓慢,澳欲通过建高端度假村酒店提供中式服务等方式增加在中国游客全球旅游目的地中所占的份额。

争夺中国游客的国际竞争很激烈,美国、瑞士、韩国和泰国等目的地所占中国游客份额有所上升,澳大利亚的份额却停滞不前。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艾意凯咨询公司称:“澳大利亚仅仅在维持在中国出境游市场中的份额,即1%左右。”

该公司称:“然而,澳大利亚在中国长途游市场中的份额事实上略有下降,从2009年的7%降至2014年的6%。然而,预计到2025年澳大利亚每年将迎来200万中国游客是合理的。”

报道称,澳洲汇丰银行1日发布简报称,旅游业分析人士说,赴澳中国游客数量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不足。雅高公司、洲际酒店集团和希尔顿公司都已制订计划、打算让旗下酒店做好为中国人服务的准备,提供从会说中文的前台工作人员到中文报纸和中国特色食物等各种服务。但是,澳洲汇丰银行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斯蒂夫·休斯说,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中,澳大利亚仍然只排在第10位,位列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德国和美国等国之后。

休斯说,应该鼓励中国游客多待一些日子,因为他们每晚花费大约250澳元(1澳元约合人民币5.27元),而一般游客只花100澳元。

休斯呼吁旅游业升级住宿基础设施,例如高端度假村和酒店。

但是,格里菲斯旅游研究所副所长诺埃尔·斯科特教授说,澳大利亚98%的旅游企业是小企业,他们没有能力进行创新、为中国人开发新旅游产品。

斯科特教授说,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增长缓慢。他说:“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是较廉价的能吸引更多人的非星级酒店。”

他说:“对旅游业而言,还存在将游客从凯恩斯和黄金海岸等中心分散至各地区这一老问题。”

他说:“这也与基础设施有关,如果我们能开发出具有创新性、能迎合(中国)市场的东西,的确是一件好事。”

澳大利亚旅游局局长欧肃文说,该局在坦然地将目标对准能带来高收益的中国游客。他说:“我们已作出有意识的决定,即以中国的自由行游客为目标,而不是跟团游市场。他们待的时间较长,分布地区较广,花钱较多,这对我们这一行而言很棒。”

他说:“在为了利用这一市场而调整业务的澳大利亚旅游业从业者——例如雅高、洲际和希尔顿等酒店——无疑将获得好处。”(编译/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