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产品质量攻坚计划 全面推进质量强国战略

作者:高璎璎 来源:新华网
2017-03-03 16:39:47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高璎璎)在吴晓波掀开智能马桶的面纱之后,关于中国智能马桶好,还是日本智能马桶好的纷争,开始席卷网络。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国内消费者逐渐认识到,原来国内智能马桶企业,在技术储备、人性化设计方面,并不输给日本企业,而且它们还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特有的市场环境。近日,质检总局在浙江台州正式启动的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启动仪式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政产学研检”五位一体联盟的成立只是一个突破口,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来引导境外消费的回流,要让老百姓对国货有信心,让老百姓有质量获得感。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台州在质量提升方面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台州样板”,特别是在短时间内,获批创建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和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成立“政产学研检”五位一体的联盟,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攻关,进而提升智能马桶质量水平,全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政产学研检”五位一体提升产品质量

近年来,质检总局大力引导、培育和规范智能马桶产业发展,推动智能马桶产品总体质量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2015年的60%提高到2016年的82.4%,其中台州地区的提升尤为明显。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智能马桶产品质量,引导消费外溢回流。质检总局监督司组织地方质检部门、检测机构、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开展国内外产品检测数据比对,调研消费者使用需求,组织技术专家开展研讨分析,得出初步质量诊断意见,认为我国智能马桶产品在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生产技术控制和设计水平等方面亟需提升。据此,质检总局制定了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筹划打好质量提升三个攻关战。

首先,打好关键零部件质量提升的攻关战。由于智能马桶的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电磁阀等4个关键零部件,直接决定了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水平。要针对专家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政产学研检共同攻关方式,由台州市政府牵头,质检总局监督司、省市科技局、质监局等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开展立项研究,项目成果依法分享,切实解决问题,深入推进关键零部件质量提升。

其次,打好制造水平提升的攻关战。要根据生产过程发现的问题、产品故障及客户反馈的意见建议,集聚检验检测机构、生产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行业工匠开展联合攻关,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大力推动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的制修订。

最后是打好设计水平提升的攻关战。质量高低特别是产品消费体验满意度高低与设计密不可分。质检总局将从提高产品设计创新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加强人才培养三方面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用户满意度。

市长挂帅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为了马桶盖,何必舍近求远?台州的企业不服,专门成立了协会,集体发声:我们的技术不逊日本。

“我们拥有国内全行业65%的专利技术。”怡和卫浴董事长林普根自豪地说,怡和卫浴目前拥有7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共计70多项。其中,一项名为“即热变频加热技术”的发明专利超过日本,为国际业内最尖端。“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已可与日本比肩”。

作为中国智能坐便器的引领者,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敏宏表示,未来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行业的标杆企业,打造成智能坐便器民族品牌的标杆。

据了解,台州每年生产智能马桶及马桶盖约100万个,约占全国销量的50%;保守估算,日本马桶盖中,10%以上产自中国。

1995年,台州企业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台智能马桶,2003年国内第一台一体式智能马桶研制成功,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如今台州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行业年产值超20亿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

作为台州重点培育扶持产业,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把其作为“台州制造”跻身“中国制造”精品的突破口,并为此设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是到2018年,行业产值超100亿,建成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第二步是到2020年,

行业产值超200亿,建成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第三步是到2025年,行业产值超1000亿,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主要生产基地。

台州市专门为“智能马桶产业”成立了推进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张兵担任组长,张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是“马组长”。他说,以马桶产业及品牌的提升作为一个突破口,推动台州制造转型升级,进而推动台州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

在培育智能马桶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方面。2016年4月22日,台州市副市长李跃程带领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赴国家质检总局努力沟通,争取国家层面的全面支持,推进创建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和国家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目前,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制定主要检测项目及设备投入计划,预计投入资金1389万元,将覆盖全国智能马桶产品检测项目80%以上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策,立业之本,转型之要。支树平表示,智能马桶攻坚计划只是质检总局质量攻坚计划的第一步,其他消费品也将针对中外质量差距进行攻坚,引导消费回流。据介绍,2016年,质检总局以消费者关注的10类消费品为重点开展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当年,这10类重点消费品的总体合格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达到90.3%。但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仍显不足。“通过提升产品质量,要让全社会分享更多的“质量红利”,使崇尚质量成为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