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税收服务成果显著

作者:毕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07:03:58
分享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是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抓手,必须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过去一年来,税收在服务主线、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完成五大任务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资源税全面改革助力“去产能”。2016年7月,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逐步将其他自然资源纳入征收范围,实施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有利于反映和体现自然资源的真实成本和价值,将资源利用过程中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对借助低成本资源粗放投入、无序扩张的产能形成紧约束和倒逼机制,特别是资源税费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有效推广了集约型发展方式,有力推动了产能过剩、技术落后、资源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僵尸企业”快速出清、停产退出。2016年确定的钢铁去产能目标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2.5亿吨均已提前超额完成。预计在新的资源税制作用下,2017年“去产能”工作将稳扎稳打,继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向资源密集型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扩围。

房产税收优惠助力“去库存”。2016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执行《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根据购房面积减按1%或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根据购房面积减按1%或2%的税率征收契税;对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全额征收营业税;对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免征营业税;同时,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不实行前述房产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出台的房产优惠政策,很好地鼓励了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同时抑制了投资投机型住房需求,并体现了“结构性”住房制度供给的要求,对不同类型的城市和区域分类调控、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推动房地产稳步有序“去库存”: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40257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4991万平方米。

细化税收支持政策助力“去杠杆”。为企业降杠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016年12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支持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25号),细化明确了八个方面降杠杆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计征及税前扣除等方面,对企业的股权(资产)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等重组行为以及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破产、注销、资产证券化等应税行为给予诸多优惠。相关税收支持政策的出台,为实体企业“去杠杆”去除了后顾之忧,开辟了绿色通道。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部门债务水平、全社会债务规模和杠杆率都得到了有效控制,预期2016全年企业部门和全社会总体债务率增幅将同比收窄,总体债务风险将进一步降低。

全面推开营改增助力“降成本”。2016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税制过渡平稳,减税“降成本”效果明显。据国税总局官方数据,预计2016全年营改增减税超5000亿,2016年5-11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不但四大新增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包括26个细分行业也都做到了税负只减不增。

完善税收制度助力“补短板”。党中央国务院对“补短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自主创新是引领发展必须尽快补足的短板,为支持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让转化,财税部门积极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税收制度体系,规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个人奖励,获奖人在取得股份、出资比例时,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据介绍,2016年以来,财税部门出台了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对生物制药等领域实施更为优惠的加速折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更多企业的研发活动、研发费用支出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快速发展。此外,重点特殊群体就业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短板”领域,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残疾人、随军家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重点特殊就业群体给予了按户限额减免、增值税即征即退、限额减免等不同类型的税收减免优惠,共减免税收约96亿元。(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 毕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