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加大垄断、不正当竞争的立法和执法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09:33:14
分享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加大垄断、不正当竞争的立法和执法力度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垄断行业容易存在服务质量不高、产品质量不高、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这些方面的问题,所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工商总局的一项重要职能。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工商总局的一项重要职能。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当中,涉及到公用事业中水、电、气、热往往是垄断性的行业,特别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大家有这样的感触,垄断行业容易存在服务质量不高、产品质量不高、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这些方面的问题。这几年来在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当中,把公用事业当中的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在处理的案件当中,实际上这方面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也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公用事业行业有的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国家工商总局要加强宣传力度,使公用企业能够更好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应该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在这方面形成有效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率,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才能给消费者以选择的权利。最后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加大这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力度。

记者 吴晟炜 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