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韩长赋:农村、农业成为“双创”的新天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09:33:14
分享

韩长赋:农村、农业成为“双创”的新天地

【字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业部将从检查督导落实、引导产业方向、推介成功做法、设立创业园区四个方面为返乡下乡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期】现在确实有个新词叫“城归”,就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我认为这种社会现象也说明农村、农业确实成为“双创”的新天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嘛。这些人员到农村来发展有好处,因为他们在城市里经受了城市文化、工业文明的熏陶,视野比较开阔,不少人积累了一些资金,有的还有一技之长,他们到农村创业,可以带着农民共同增收致富。所以我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人员下乡创业,可以给现代农业增添新的要素,可以给农业结构调整开拓新的路子,也可以为农村繁荣增添新的动能。这是一件好事情。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支持这些人员下乡、返乡创业的文件,有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在市场准入上、金融服务上、财政政策上、用地、用电上等都有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大的利好。

我也注意到,有的委员和代表也担心能不能落实,下一步农业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这么几件事:第一,检查督导落实。第二,引导产业方向。第三,推介成功做法。第四,设立创业园区。我们要为返乡下乡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欢迎大家到农村来和农民一起创业。谢谢。

两岸农业合作要继续发展,两岸农民的创业园,我们在继续推动。我们希望给两岸农民带来福祉。谢谢。

农村公路是我们国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年村村通已经有很大的发展,我没有带数据,但是大家现在去农村、去乡下已经很方便了。下一步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农村公路由交通部门、农业部门、各个部门推动,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将来农民出行会更便捷,农产品进城会更方便,大家到乡下创业也会更方便。谢谢。

记者吴晟炜 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