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张近东委员:总理报告释放信心 企业要努力迈向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6 09:33:14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积极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认为该报告是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更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向针,报告提出的2017年度经济发展的目标、途径和措施让企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使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对于此份报告,他有几点体会:

张近东委员:总理报告释放信心 企业要努力迈向高速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资料图)

首先,对2017年充满信心,企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高速增长迈进。

我们的信心不仅仅来自于6.5%的中高速增长目标,更来自于“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等一系列宏观战略发展举措,这些都会进一步扩大内需,为企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营造积极的政策氛围,注入强劲的动力。作为企业,2017年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仅是稳中求进,更重要的是提高增长的含金量,“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其次,企业要拥抱互联网,创新品质消费模式,扩大内需。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重要举措,并表示要进一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流通企业的发展信心。

同时,继总理在去年提出要“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后,今年明确提出要“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作为流通企业的代表,苏宁在行业中带头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模式,苏宁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小店、苏宁母婴店等一系列的互联网实体,锻造了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等对外开放共享的社会化资源,一系列创新能力的落地,推动了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增加高品质产品的销售,大力推动文化、体育产品的新兴消费,在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第三,创新扶贫模式,发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助力农村精准脱贫。

总理报告体现了对民生幸福的深切关心,特别指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苏宁一直以来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工商联等建立了紧密的扶贫协作机制,坚定地发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扶贫这场攻坚战:一是要推动产品上行,让电子商务直通“田间地头”,精准造富农村;二是要开展农户对接,帮助农民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精准造富农民;三是要深化渠道下沉,让品质生活“进村入户”,精准造福生活。目前苏宁已在全国县镇市场建设了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上线了400多家地方特色馆,为二万多种农产品搭建了直通城市的快速通道,受到了农业部、商务部等政府机构的点赞。2017年,我们还将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真正帮助贫困人群精准脱贫。

第四,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青年创业的扶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总理连续几年报告都重点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明确提出“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这是对青年创业的最大鼓励与支持。

目前在苏宁的生态圈中,已经有超过十万家的合作伙伴,去年我们苏宁小贷就为近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570多亿元的贷款,苏宁众筹也为大量创业企业筹集近15亿元,这次我也专门带了《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提出将依托苏宁的模式优势、资源优势,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真正实践总理提出的“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

第五,破题贸易壁垒,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东盟跨境电商繁荣发展。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优化一系列政策支持等全球经贸发展战略。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总理明确要在一带一路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将从顶层设计为企业贸易发展扫除障碍,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我也提出了希望通打通流通业贸易壁垒,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当前我们企业也在不断提速海外发展战略,去年我们与中国国际商会进行战略合作,合力助推“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发展,获得了积极的反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张近东委员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我们要求实创新、积极进取,凸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者,为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贡献力量、贡献价值。”

代表委员小资料:

张近东,1963年出生于安徽天长,后随家人移居南京。苏宁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