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余永定:人民币抗贬能力强 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作者:朱方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09:43:14
分享

余永定:人民币抗贬能力强 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

资料图:香港中国银行展示2015年新版第五套100元人民币钞票。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朱方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汇率大幅度波动甚至相当程度贬值的抗御能力非常强。

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引发各方关注。对此余永定表示,中国仍是经济增速最快国家之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经常性项目顺差世界第一。他强调,在此条件下,货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在世界经济史上也无先例。

即便是人民币贬值幅度比想象中大,余永定也认为无需担心,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政府有充足的“弹药”可以进行干预。

他介绍,人民币贬值后,对人民币持空头立场的投资者越来越少,持多头立场的越来越多,内部开始抵消。加上外储充裕,官方出手干预可以稳住汇率。

余永定强调,当前汇率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第一是担心会导致银行出现资产错配,但中国的银行资本来源中外币很少。

第二是担心影响企业债务,在中国企业债务中,外币债务占比不高。

第三是担心影响主权债务,中国主权债务很少。

第四是担心出现通货膨胀,这亦非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

余永定强调,“这四种危险对中国来说都不是非常严重。况且,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人民币不会超贬。”

余永定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的波动其实是有益处的,比如促进出口。

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余永定表示看好。他分析说,目前好转趋势已经出现,特别是PPI由负转正,是好转迹象。“今年中国经济整体状况比较好”,余永定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