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李鬼”网店伤害实体经济?

作者:刘幸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06 10:02:32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日前公开表示淘宝天猫上“有3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但只有两家经过授权,其他的都是‘李鬼’”,扰乱了马可波罗的价格和服务体系,更是对实体经济的釜底抽薪。

黄建平说,虚拟经济发展太快,相关法律法规跟不上。在淘宝网店上,已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他认为,这些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如果中国的实体经济不能通过品牌、通过产品售价体现创新、品牌价值,那就是搞破坏。“我希望马云对这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加大查处的力度。”黄建平说,马可波罗瓷砖曾去东莞市公安局经侦报警,警察发函到淘宝网去,可一个月都没有任何答复。建议淘宝网可以在这些网店注册的时候,就让其提供相关证件,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月5日,淘宝网回应:经核查,天猫上7家“马可波罗”相关店铺,全都拥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即“马可波罗”商标持有者的授权。

2014年以来,“马可波罗”品牌从未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过一次投诉,但不管“马可波罗”投诉与否,阿里巴巴打假一刻也没有停,大数据模型每天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新发商品拦截和存量商品清理。

来自消费者端的数据显示,天猫“马可波罗”商品近30天来不存在品质退款,淘宝有关商品的品质退款率更是明显低于行业水平,与黄建平所说的“不少店卖假冒伪劣商品”存在较大出入。

淘宝网称,淘宝网是百分之一百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搞得好,有淘宝网的“功劳”。

专家观点:销售他人商品不需得到授权

纵观黄建平与马云之争,线上、线下销售“马可波罗”商品是否需要品牌拥有者授权是一个疑问。对此,广东金融学院法学所所长姚志伟教授指出,依照法律规定,销售他人商标权商品并不需要得到商标权人的授权。但现实中不少商标权人要求得到其授权才能销售,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控制商品的价格体系,例如最低零售价,而这种做法极可能构成反垄断法的纵向价格垄断,此前曾有知名白酒品牌就因此受过行政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