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农村电商新路径:构建生态电商平台

作者:凌纪伟 来源:新华网
2017-03-06 14:53:03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凌纪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大背景下,如何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生产力带动农村经济繁荣?

从2012年起就深耕农村电商的汇通达采取了一条“只做加法”的路径:打造农村生态电商平台,为乡镇夫妻店赋能,帮助其成为集“供销社+信用社+劳务站+邮局+网店”于一体的农村当地生态中心。

为乡镇夫妻店插上“互联网翅膀”

全国累计有42000多个乡镇,遍布各地的乡镇夫妻店,重构了当地的农村流通经济。

在汇通达总裁徐秀贤看来,生态电商的本质是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为乡镇夫妻店赋能,提升他们的线上经营能力、非商品经营能力、管理能力,让乡镇商铺成为电商旺铺,从而带动整个乡镇经济的活跃和发展。

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麻城,2016年2月,汇通达在当地建立了“一镇一站、一村一点、一点一地推”的完整电商扶贫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带动当地土特产,如老米酒等农产品的反向进城销售,单店年销售规模达20万元,为当地农户打通了一条创收渠道。

目前,汇通达累计覆盖了全国60000家这样的乡镇夫妻店,帮助会员店全年累计销售超过1000亿元。

徐秀贤认为,虽然乡村门店数量越来越少,但其重要性却越来越强,其功能越来越强大,逐渐扮演起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的角色。

以共创共享打造生态电商闭环

围绕乡镇夫妻店这个中心,汇通达自助开发和提供“超级经理人”、“超级老板”、“汇掌柜”3套系统,在上游供应链、“支点”乡镇会员店、C端农民用户之间建立了一个生态闭环。

基于这个闭环,不仅仅是实体商品流通,更多的信息服务、虚拟服务、就业创业……以共创共享的形式在这个平台上展开。到目前为止,汇通达已成功孵化出“劳务进城”、“微物流”、保险、旅游等多种创新业务模式。

汇通达副总裁孙超介绍,生态电商的一个特点就是不需要每块业务都赚钱,比如培训、金融、保险等只是生态中的一环,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生态电商平台把利益攸关方变成了利益共同体。

和京东、阿里这种以贸易流通为主要特征的电商平台不同,汇通达生态电商更侧重把服务当商品、把商品变成服务。

有分析说,生态型电商用互联网的方式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用科技为传统门店赋能,盘活了农村资源,体现了科技扶贫,成为繁荣农村经济的“造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