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红包"

作者:综编/闫雨昕 来源:新华网
2017-03-06 17:54:55

又到了一年一度“划重点”的时间,长达1万8千字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出炉。其中,涉及有关宏观经济、新兴产业、民生医疗的主题备受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报告除了在给今年的资本市场有关工作以指引之余,也勾勒出了A股的投资机会。

人工智能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今年,“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在数据、政策和需求等多维度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的“风口”或已经到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体现在方方面面,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研报认为,随着17/18年5G标准逐渐清晰,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有望逐渐掌握核心话语权,整个产业链将会越来越成熟。

环保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十三五”期间,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攻坚战役到了关键时期。环保政策不断完善,从加强监测监管、税负平移以税治污,到鼓励PPP、绿色金融等融资,一系列措施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资金流入节能环保领域,投资促进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华泰证券指出,2017年对环保的利好是全面的,关注1)水务方向的膜技术相关标的;2)大气方向的超低排放技术优势相关公司;3)固废方向的东江环保等;4)监测方向的聚光科技; 5)燃气方向的深圳燃气。华泰证券同时提示,地方执行力不达预期的风险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基础设施建设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

东北证券研究所宏观组组长沈新凤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是需求管理的重要抓手。其中,铁路、公路、水运依然是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板块。重大项目涉及行业与去年表述相比出现变化,轨交、民航、电信基础设施重要性提高。

光大证券发表研报指出,地方两会后,资本市场区域性的基建行情轮番上演,反映出市场对基建逻辑的认可。特别是在周期性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需求供给的错进错出将使得股价弹性被进一步放大。建议关注交通运输、民用航空、电信基础、水利环境等基建领域的投资机会。区域上,结合行业经营辐射半径,建议关注新疆、湖北、陕西、河南、江苏等省份的上市公司;业务上,建议选择基建占比高、地产占比低的相关公司。

银行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光大证券发表研报指出,这说明金融系统性风险引起高度重视。此外,稳健(而非适度收紧)的货币政策,货币投放与去年持平,M2和社融增速12%,这实际上意味着信贷将是扩张的。此外,监管调控会注意稳健性,对表外资管业务的监管我们认为统一监管标准可能是第一步。研报显示,从标的看,光大证券总体看好银行业、尤其是大型银行,相对较为关注增长过快、业务模式激进的中小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特别是这些银行可能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和因为影子银行监管收紧而受到的影响。

一带一路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华泰证券认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国企混改主题值得关注。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今年会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企改革继续大力推进,今年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电力和石油天然气领域会逐步开放竞争性业务。

民航混改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求今年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而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势必是要以资本市场作为依托。相应的,这两项改革也将是A股市场重要的二级市场概念。

天风证券认为,2017年有望成为垄断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建议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试点央企,另外,体量小且具有区域产业特色和改革进度较快的地方国企改革也值得跟踪关注。具体而言,建议关注试点央企(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央企)的改革机会及“国企改革+铁路”、电力、石油石化、军工等垄断行业的混改机会;关注改革较快的上海、深圳、浙江、山西等地的地方混改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混改目前的投资思路主要还是从七大重点领域入手,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第一,央企改革,第二,地方国改。

健康中国

从人工智能到金融监管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隐藏的A股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健康中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关键动力是创新,创新药物、健康管理和全民健身是重要方向。(综编/闫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