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人工智能将催生巨大投资机会

作者:李兴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07 09:13:18

A股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给予热烈反响,智能概念股昨日全线飘红,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等甚至强势涨停。“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影响各行各业,深入千家万户。”一位长期研究人工智能的人士如此表示。

记者多方采访产业界及投资界人士后得到一个基本结论: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核心,人工智能最终将成为平台和工具,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人工智能的投资机遇已经到来。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获点赞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国家对新兴产业的重视,将人工智能提高到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高度,而资本市场的表现则反映了投资人对人工智能的看好。”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说以前AI是散兵游勇,那以后就是被纳入编制的正规军了。”达泰资本创始人叶卫刚笑言。他希望政府能过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支持这个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在税收、政府采购和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宏宾认为,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显示了国家对这个领域的重视程度提升,后续肯定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和文件出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终身教授黄广斌更乐观,他认为接下来中国会在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学研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很大的资源倾斜,各地方政府也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人工智能的市场前景如何

叶卫刚认为,人工智能将是下一轮技术变革的核心。随着深度学习理论和深度神经网络的发展,人工智能开始从专业的工业领域扩展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领域。从量子计算机到无人驾驶,从无人机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产品开始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更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最终会发展成为一个基础性的平台和工具,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在马宏宾看来,人工智能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自身产业革命,也不是影响到某一个行业或者领域,而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会如电、互联网一样,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渗透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赛迪研究院预计,到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97.3亿元,增长率达到17%。

投资大机遇在两端

“作为一名人工智能技术从业人员,为政府面对新产业的应对和快速反应感到震惊。” 桑葛石信息首席研究员沈虹杉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毕竟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直饱受苛责,有时候也会被打上‘骗子’的标签,但必须强调的是,人工智能已经在金融、教育、医疗等很多行业有了很多成熟的应用。”

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基础领域和行业领域备受关注。从产业链看,基础层和技术层的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基础层的芯片、算法,技术层的生物识别、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技术等。叶卫刚表示,达泰资本一直在投资人工智能的两头,要么投底层如芯片,要么投应用层面,如人工智能在金融、教育、医疗中的应用。

“硅谷现在最热的是AI芯片。”某半导体资深人士表示。受益于人工智能芯片,英伟达在过去一年实现了营收、估值双丰收。在国内,随着BAT(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加入战局,人工智能领域已经风起云涌,腾讯和阿里均于近期发布了相关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云产品。

事实上,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致力于人工智能芯片。以全志科技为例,公司表示致力于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计算平台、“SoC+”完整解决方案,其人工智能芯片包括低功耗的“SoC+”方案、语音识别芯片、基于图像技术的视觉智能芯片。

“我们最近在投一个很好玩的项目,用人工智能教小孩子弹钢琴。”叶卫刚对记者表示,将钢琴的声音数字化,通过软件来检测小孩子弹的准确度,从而帮助小孩改正错误。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个软件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可以通过对小孩子的弹琴记录,来熟悉小孩子的弹琴习惯、特性等,越来越准确地帮助小孩子。

在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看来,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以及AR/VR等行业的应用会得到大规模提高。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是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升级改造、核心技术创新获得成功的关键。”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理事周锦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电子信息技术的巨大成功和进步,使人工智能可以深层次、多维度参与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中去,使科技的进步快速融入跨界合作中去,比如电子信息技术的成熟,使人工智能可以深度服务于医疗卫生事业,配合甚至取代人类,进行精确的手术治疗。“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值得长期投资。”他如此认为。

确实,人工智能必须通过应用落到不同产业,才能释放其巨大潜能,最终为经济带来增长动能。“人工智能这种新技术结合教育、医疗、社管、客服、家居、穿戴设备、机器人、电子商务等各行各业,对传统行业都带来很大的冲击性,促进了各领域产业的蓬勃发展。”

A股抢先布局智能业务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早已开始:当浏览淘宝时,淘货将针对你的浏览和购买记录,推送你可能喜欢的商品;支付宝已经根据您的个人购买记录等建立了个人征信;银行更是针对性地进行理财产品的推销轰炸。

作为A股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在以“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为目标的讯飞超脑项目上持续加大投入,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深度结合等领域均取得显著成果,保持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目前,科大讯飞的业务布局主要分成两部分,第一是通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台级业务,科大讯飞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能力授权给第三方,或者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比如智能家居企业等;第二是科大讯飞自己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优势产业相结合,比如互联网教育等。

A股公司在AI行业应用方面的拓展表现突出。以神州泰岳为例,神州泰岳瞄准语义理解领域,推出的专利产品“DINFO-OEC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挖掘模型”,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优先选择平台。此外,公司与北京公安刑侦总队合作推出的“智脑公安案情分析系统”已在北京的五个区县试用。

安防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又一重要领域。海康威视作为国内安防龙头,持续拓展垂直领域的业务需求,并依托智能制造4.0背景进入机器视觉领域。公司在近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还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佳都科技则重点布局人脸识别技术,公司的人脸识别算法具有建模速度快等特点,成功率达到99.5%。

马宏宾认为,相较于在原创性研究领域的薄弱,中国在AI应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政府统一规划的优势,有可能使得国内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取得更好成果,如在特大型计算资源方面;其次,中国巨大的市场和需求,将促使人工智能在产业应用的落地加快,最终产生一些在国外无法实现的应用模式。”

让人惊讶的是,马宏宾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被炒作过热了,人工智能也要去产能,也许不用5年,就可以看到大批的人工智能公司死掉。

黄广斌则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业也需要调结构,要摆脱“跟风”等现象。“以5到10年、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轴看,人工智能其实还处于底部酝酿阶段。”(记者李兴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