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向黎巴嫩交付一批港机设备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10:31:48

新华社贝鲁特3月6日电(记者李良勇)中国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6日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港向黎方交付一批港机设备,将帮助港口显著提升码头货物吞吐能力,进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交付仪式当天在的黎波里港举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黎巴嫩前总理纳吉布·米卡提等出席。交付的设备包括2台起重量65吨的双箱岸边桥式起重机和4台起重量40吨的轮胎式集装箱起重机。

王克俭说,这据信是黎巴嫩目前所拥有的最大港口集装箱装卸设备,也是中国出口到黎巴嫩的最重要的产品和设备之一,有助于促进当地乃至黎巴嫩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他同时指出,中方一直致力于促进与黎方在各领域的经贸往来。

的黎波里港主管穆罕默德·塔梅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新设备启用后,的黎波里港将拥有世界领先的装卸设备,从而能与这一地区最发达的港口竞争。

据青岛海西重机项目经理张思明介绍,公司于2015年9月与黎方签订合同,向黎方出口这批设备。他说,接下来中方将帮助黎方完成组装、调试等后续工作,预计两个月后设备能投产使用。

的黎波里港是地中海东岸重要的外贸港口,但近年来受叙利亚冲突和黎巴嫩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港口贸易量严重下滑。运营港口集装箱码头的公司负责人说,新设备投入运营将是的黎波里港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一步,可帮助港口恢复其在历史上的重要贸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