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014-2016年网剧产业多维盘点

来源:中国网
2017-03-07 15:18:45
分享

制作精良:网剧市场增量风口已过,提质是突围关键

根据骨朵数据显示,2014年全网上线205部网剧,至2016年共计349部网剧上线,数量较2015年的379部有所回落。网剧市场的增量风口已是过去式,目前的网剧市场已呈现出量少质优的特性,但仍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提质才是网剧市场发展的关键所在。

同时伴随各大视频平台联合专业制作公司纷纷发力网剧,网剧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高,正在改变着影视剧产业的整体样态。据行业统计,2014年,网剧单集成本不足10万;2015年,单集成本500万的第一部网剧《盗墓笔记》诞生;至2016年,单集成本在300万-500万的网剧已经是市场常态。根据艺恩智库统计,2016年总成本在5000万左右的网剧有4部;总成本在1亿左右的网剧有3部。伴随网剧的发展,以及资金的涌入,视频平台均已意识到打造精品网剧、提升内容质量才是网剧发展最好的出路。

2014-2016年网剧产业多维盘点

精英涌入:专业影视人涉足网剧,精品化进程加快

2014-2016年,网剧市场正逐步走上质变的转型升级之路,其制作班底逐渐由小团队制作向正规军入场,精品化进程明显加快。以2014-2016全年十大网络剧为例,越来越多的精英团队涌入网剧市场。2014年,慈文、欢瑞初探网剧市场,2015年,慈文、欢瑞、正午阳光、山影、SMG尚世营业、唐人频造网剧爆款,到2016年,再添新丽、上影寰亚劲军,郭靖宇、白一骢、小吉祥天、尹琪、侯鸿亮、唐丽君、蔡艺侬、于正等人成为top10网剧的幕后“网红”。

2014-2016年网剧产业多维盘点

随着传统影视巨头、知名编剧和导演等加入网剧市场,2016年网剧市场呈现出强劲势头。由爱奇艺、慈文传媒、南派三叔、白一骢联手打造的《老九门》成首部流量破百亿网剧;由爱奇艺、新丽传媒、天神娱乐联手打造的《余罪》成功打造“反类型罪案剧”,引爆全网;由腾讯视频、正午阳光、侯鸿亮联手打造的《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续写国产良心网剧。究其原因,视频平台的开放性是专业影视人涉足网剧市场的重要因素,预计未来,在众多专业人士的加入背景下,网剧精品化进程会明显加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