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31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大比拼 上海54000元拔头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7-03-07 15:24:35
分享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居民的幸福感有何变化?不同区域的居民幸福感又有何不同?

反映居民幸福感的指标离不开GDP,但是只有GDP,居民可能感觉离幸福有点远。居民的幸福感跟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更密切相关。

随着2016年31个省份GDP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的出炉,让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得到比较全面的展现。通过对比各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可以发现我国经济发展是否存在失衡。

6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万,西部省份仍落后

居民可支配收入即居民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一般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和财产性净收入等,是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凡是高于23821元这个数字的地方,尤其是人均收入破3万元的地方,应该说当地居民生活质量总体较高;而低于这个数字的地方,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总体相对较低。各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比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现实种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出2016年中国31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内蒙古、重庆、湖北、湖南、海南、江西、安徽、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四川、河南、新疆、广西、青海、云南、贵州、甘肃、西藏。

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内蒙古等10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这10个省份中,除了内蒙古位于西部,其他9个省份均位于东部。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等6个省份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元大关。这6个省份也都集中在东部。

西部省份不仅GDP总量低,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比较低。两项排名,西部省份排在末尾的居多。

从GDP总量排名看,倒数后五位的省份分别是:西藏、青海、宁夏、海南、甘肃。除海南外,其他4个省份均处于西部。再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看,排在后五位的是:西藏、甘肃、贵州、云南、青海,清一色西部省份。尤其是排名第31位的西藏,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3639元,仅相当于上海的25%;位居第30位的甘肃,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4670元,仅相当于上海的27%。

西部省份排名这么靠后,是多年来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没有取得成效吗?

“当然不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比东部快,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跟东部的差距都在缩小。“但是,由于西部地区低收入人群所占的比重比较大,欠发达地区比较多,受自然条件限制,西部地区真正要赶上东部地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拔头筹,北京紧随其后

没有意外,上海和北京两个直辖市2016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了5万大关。

上海以54305元位居首,北京以52530元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而在2015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9867元,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8458元。当时这两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接近5万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亮眼,并不意味着上海和北京的GDP总量就一定最高。排名显示,2016年上海的GDP总量是27466.2亿元,排名第11位;北京的GDP总量是24899.3亿元,排名第12位。

接下来的问题是:GDP总量不是最大的上海和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何以有如此出彩的表现?

袁钢明给出了答案:“农村人口的数量和富裕程度是决定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个重要因素。上海和北京两个直辖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之所以高,主要是这两个城市的城镇人口比较多;虽然这两个城市也有郊区和农村,但是农村人口的数量不大,而且农村人口相对比较富裕。凡是农村人口多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水平就会受影响。”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月25日发布的《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在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1879.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6.5%。

虽然没有直接公布农村人口,但是简单计算大概得出北京常住的农村人口是293.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仅为13.5%。

对比人口大省河南省,其在GDP总量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排名足以说明问题。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河南省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全省2015年年末总人口为10722万人,常住人口9480万人;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4441万人,占46.8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39万人,占53.15%。

河南的农村人口占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尽管2016年河南的GDP总量史无前例达到了40160.01亿元,排名第五位,但是由于农村人口众多,2016年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8443.08元,与全国23821元平均水平还相差了5377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排名第24位。

除了人口结构因素,袁钢明认为,京沪的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而现代服务业正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行业。从这个角度说,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跟现代服务业从业人群整体收入高有关,正是现代服务业拉高了京沪的人均收入水平。

此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的有6个省份: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3个是GDP排名靠前的经济大省,3个是直辖市。这并非巧合。

“这6个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已经把中国的城乡差距问题反映出来了。经济强省的城乡差距相对比较小,而上海、北京、天津由于是直辖市,农村人口比较少,低收入人口所占比重小,相应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就高。但是,西部省份的情况就不容乐观,目前西部地区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差距仍较大,城乡差距甚至达到了3倍。”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该重点解决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使其均等化。

浙江斩获季军:发展均衡,含金量最高

2016年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可圈可点。

2016年浙江的GDP总量与广东、江苏、山东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2016年浙江的GDP总量为46485亿元,排名第四位;与排名第一的广东相差33027亿元,与排名第三的山东也相差了20523亿元。

但是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越了直辖市天津,仅落后于上海、北京两个直辖市。

2016年浙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529元,位居第三位,正在向“4万元俱乐部”冲刺。不仅如此,浙江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也是全国各省份中最低的,差距最小的。

在数据上呈现出的这抹“新亮色”,跟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的转型升级在不断向“纵深推进”有关。

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2016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196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51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4001亿元,分别增长2.7%、5.8%和9.4%,第三产业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62.9%。

浙江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跟北京、上海有着“同工之妙”,这就不难理解浙江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何以跟上海、北京一起站到了第一阵营。

下面这组数据更具说服力。在2016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8.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6%;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海洋新兴产业、生物产业、核电关联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2%、16.0%、8.3%和7.9%。

可以说,作为中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浙江的信息经济也正在改变着浙江的经济基因,并逐渐接过引领浙江经济增长的“接力棒”。

信息经济正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行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11477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元。

从分布上看,浙江恰好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不仅如此,《2016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浙江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45.2辆,平均近半家庭已经拥有汽车。这说明浙江藏富于民。

袁钢明分析说, “浙江很多人创业意识比较强,形成了浓厚的营商氛围,所以,浙江民营企业多,这些人收入也较高,能够拉动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浙江不仅城市富裕,甚至连农村都富裕,是普遍富裕。在居民收入问题上,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有质量的‘共同富裕’之路,浙江的发展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GDP榜首广东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排名第六位

广东经济总量最大,而居民的幸福感却没有达到“最强”。

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8年位居第一;尽管如此,广东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非居首。2016年广东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296元,排名第六位,与第二经济大省的江苏,仍相差了近2000元。

导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落后的原因,在袁钢明看来主要是城乡布局所致:“广东不像北京、上海等城市贫富差异较小,广东是一个区位经济差异比较大而且多样化的地方,不仅有广大的农村,也有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所以广东虽然GDP总量最高,但要算人均可支配收入,表现相对就弱一些。”

但是,值得欣喜的是,2016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达到30296元。

广东之后,下一个叩响3万元大关的省份会是谁?

从排名来看,福建最为接近。2016年,福建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7608元,排名第七位,不出意外,在2017年很有可能突破3万大关。

袁钢明认同这个判断:“福建不仅设有自贸区,还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上厦门目前处在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福建居民可支配收入追上3万元,是触手可及的事情,很快就能实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