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汇储备2月末重回3万亿 8个月来首次回升

作者:张帆 来源:新京报
2017-03-08 09:20:57
分享

8个月来首次回升 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

2月末外汇储备为30051.24亿美元,8个月来首次回升,外汇局称外储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新京报讯 (记者张帆)3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月末的外汇储备为30051.24亿美元,重回3万亿的行列。此前,我国外汇储备经历了连续7个月的下跌态势,并于2017年1月份跌出3万亿大关。

2月外储规模较1月末微增0.2%

本次重返3万亿关口,是8个月来的首次回升。至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

针对上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由于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使得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对于未来外汇储备规模的走势,该负责人称,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解运亮等人将贸易顺差扩大和资本外流放缓视为外储回升的主因。他认为,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扩大。同时,随着国内经济向好,境内经济主体换汇意愿和需求明显回落,资本外流明显放缓。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解运亮等人认为,目前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大幅提升,短期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不过随着外汇储备回升,预计这一压力总体可控。

潘功胜:外汇市场运行平稳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也谈到了外汇的话题。

3月5日,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外汇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未来也会受到短期因素扰动,但短期因素波动最终会回到基本面上。

潘功胜称,从今年年初以来,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汇率、外储变动等众多指标,都是向好的趋势。

3月3日,中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足够的,但合适水平是多少比较难判断,需综合考虑中国存在资本管制、高经济增速、大量经常项目顺差等情况。3月5日,余永定再对媒体发声,称中国对汇率大幅度波动甚至相当程度贬值的抗御能力非常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