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摩托大王”左宗申:用新能源摩托争夺东南亚市场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09:23:13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庞无忌)在一些媒体报道“中国摩托车‘败走’东南亚”的时候,“摩托大王”左宗申已经开始另辟蹊径。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表示,“我们想用新能源摩托车去和日本竞争”。

“摩托大王”左宗申:用新能源摩托争夺东南亚市场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左宗申委员(左一)出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过去十余年间,曾经在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国造”摩托车,已经逐渐让出了市场份额。本田、铃木、雅马哈等日本品牌占据了市场主导。

“在东南亚国家,中国摩托车在中低端还是有一定市场的,但是在中高端领域就竞争不过日本了”,左宗申坦言,主要因为中国持续30多年的“禁限”摩托车政策,让行业受到重创,国内没有足够的市场和利润空间来支持企业的中高端研发。

目前,左宗申对记者说,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生产的摩托车有一半左右还是要的出口的,但是基本上是以满足中低端需求为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摩托车行业共产销1682.08万辆和1680.03万辆,同比下降10.68%和10.75%。摩托车产销量已连续五年下降。

尽管连续多年呼吁放开“禁限”摩托车的政策,左宗申也并不只是坐等政策松绑。对于东南亚市场,他有一个新计划。东南亚很多地方面临能源不充足的问题,石油等能源高度依赖进口。既然高端市场暂时还没有竞争能力,左宗申表示,“我们就想开辟另一条路,用新能源摩托车去和日本竞争”,由于新能源车在环保和安全方面的性能都比传统摩托车优秀,当地政府也很愿意与他合作。

左宗申透露,宗申产业集团现在正在跟泰国政府合作,一起做一个全泰国的新能源规划。

除了东南亚之外,“一带一路”沿线,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左宗申说,摩托车,特别是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摩托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