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杭州综试区迎两周年: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

作者:陈丽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09:23:13
分享

中新网杭州3月7日电(记者陈丽莎)2017年3月7日,迎来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的两周年生日。

2015年3月7日,综试区正式成立;2015年07月23日,综试区正式启动中国首单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被复制推广的“六体系两平台”支撑效应渐显,数字化新技术应用不断拓展,监管服务和供应链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两年来,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生态一路向好。

杭州综试区迎两周年: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

资料图:市民在杭州首家跨境贸易O2O体验中心里扫码购物。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在近日于杭州举行的综试区两周年跨境电商生态圆桌会上表示,在杭州,跨境电商已超越了外贸和商务本身,实现平台的高度集聚、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给杭州整个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在杭州的很多平台和企业正在利用跨境电商推动全球资源配置。

在渐显力量的生态下,跨境电商已成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传统制造和外贸企业开展转型升级的必选项。

数据显示,杭州综试区内超过6000家企业上线经营,2016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81.12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60.6亿美元,拉动外贸出口15.2个百分点。

作为生态圈共建者之一,在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无疑是一抹亮色。

如阿里巴巴在过去两年中,就配合杭州综试区在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上做了很多有益尝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勇表示,去年阿里启动了一个本地化的落地服务平台,构建了政企联动的“单一窗口”服务中心、助力传统外贸实现升级的转型中心,以及为创业者提供配套服务的青创中心等三个中心,今年更将以综试区13个产业园为基础,做深做透,将其打造成一个开放的生态圈。

两年来,杭州综试区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885家,除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本土跨境电商龙头平台,Google(谷歌)、eBay(易贝)、newegg(新蛋)、京东、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环球市场等世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纷纷落户,亚马逊、Wish等全球知名平台也纷纷与综试区展开合作。

“我们希望能在杭州打造出我们亚马逊的明星卖家或制造商,引导更多的企业转型。”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全球开店中国区招商负责人宋晓俊表示,今年亚马逊将聚焦品质品牌、推广“制造+”项目等,简洁供应链,让中国制造商能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更快速获得消费者反馈,从而开发设计出更符合终端市场的产品,在全球平台上打造中国品牌。(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