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欧班列几何式增长 代表呼吁莫“单打独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09:26:12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南如卓玛)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云天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披露,“一带一路”建设促使中欧班列开通数呈“几何式增长”,自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中国已累计开行2576列,到达俄罗斯、德国等境外7个国家的11个城市。

不过,中欧班列开行也面临着中国各省市“单打独斗”的局面,提高了运输成本。

中欧班列几何式增长 代表呼吁莫“单打独斗”

资料图 3月1日下午,搭载着4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成都至白俄罗斯定制班列正式发车。图为首发仪式现场。中新社记者张浪 摄

“仅2016年开通了1702列,开通数是2011年至2015年之和。2015年开通815列,又是2014年以前之和。”吴云天说,中欧班列开行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欢迎,也使中国产品发往欧洲,推动国际贸易繁荣。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运行线。西线经中国中西部从阿拉山口出境,中线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线则从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出境。

“西线是主线,从乌鲁木齐出去,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到德国,加起来铁路里程是5000多公里”。

吴云天说,当前,中欧班列开行面临着中国各省市“单打独斗”的局面,导致运输成本极高。

吴云天呼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整合中国中欧班列,“拧成拳头”谈合作,使国内运输的货物统一审核,再与国外铁路谈运输价格,降低运输成本。(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