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政府报告五提“一带一路”,这些板块受关注

作者: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2017-03-08 09:37:25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7日电(罗琨)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5次提到“一带一路”,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众多券商机构一致看好“一带一路”板块,并将其列为今年的投资主线。

“2014年有APEC峰会,2016年有G20峰会,2017年有‘一带一路’峰会,‘一带一路’无疑是2017年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最值得期待的亮点。”民生证券宏观研究主管朱振鑫近期发文指出。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5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疑会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的市场关注度。

“一带一路”板块迎来密集催化剂

国金策略指出,TPP流产、人民加入SDR等国际事件助推中国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中国主导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一个机遇。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促进我国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地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此外,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向2.0版升级。“本届高峰论坛或将造就‘三宗最’,即‘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最高规格会议、中国举办的参会外国领导人最多的国际会议和‘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签订合作协议最多)的国际会议。”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当下是“一带一路”重拳出击的宝贵窗口期。他预计,“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有望在政府层面攀升,政策组合拳大概率获优先级。政策势能与合作深入推进下,2017年核心看点是合作国量级的扩张转化为项目订单的扩张,高规格项目大概率在5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后陆续落地。

新疆、福建区域上市公司最被看好

多家机构发布的“一带一路”策略报告均认为,新疆和福建地区的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地位,并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从近期的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出,新疆和福建等地开始加码基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新疆将坚持基础设施先行,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各种市场化模式,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着力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以上,比去年增长50%以上。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显示,加快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信息通信、城市公用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520亿元,落实宜居环境建设项目8000个,完成投资2300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统计发现,新疆区域上市公司中,天山股份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90%,此前盘中涨幅一度翻倍,最高至16.29元/股。北新路桥、西部建设等年初至今涨幅超过40%,亦远远跑赢大盘。

福建区域上市公司中,厦门港务、福建水泥等年初至今涨幅超过18%。

建筑、高铁等行业板块受关注

广发证券分析师岳恒宇指出,建筑行业最大的基本面就是投资,然而近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借鉴日、美、德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国内投资下降将倒逼有实力的建筑企业主动参与国际业务,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这是客观存在的趋势,中国企业也正在面临这一过程。

上述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以基础建设为先,加强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对大建筑企业形成直接利好。“从2016年的订单情况来看,总体上无论是订单增速还是占比都较2015年有着一定程度提升。随着该战略金融环节的逐步完善,预计未来建筑企业的海外业务将会实现进一步突破。” 岳恒宇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统计发现,建筑板块中重庆建工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150%,北新路桥、西藏天路等涨幅均超过20%。

在任泽平看来,以高铁、通信、电力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优势产业的对外推广也应该受到关注。

任泽平表示:“以高铁、通信、电力设备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制造业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