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假货当道怪淘宝?这个“锅”马云表示背不起

作者:王培文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3-08 09:37:25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7日电(王培文)7日上午10点多,马云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一篇《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长微博,呼吁修改法律,加大打击假货。说起打假,阿里巴巴不是一直在做吗?为啥还要马云亲自出马“喊”几句呢?这话还得从一份两会议案说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称,他的议案将重点关注网络打假及振兴实体经济等问题,准备在两会期间“喊话”马云,希望马云对那些不是企业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加大查处的力度。

假货当道怪淘宝?这个“锅”马云表示背不起

资料图 马云

黄建平称,目前在淘宝网上搜索“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两个关键词,可以找到近500家店铺,但经过集团授权的只有两家,集团自己也只在天猫设立了旗舰店,其他店铺全都是冒名侵权的。

为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zxjwview)特意搜索了一下淘宝网,结果发现,标记为“马可波罗瓷砖”的店铺有361家,标记为“马可波罗卫浴”的店铺有122家,这数量加起来还真同黄建平所说的相差无几。

黄建平表示,这些冒名网店给自己的公司带来了两大伤害。一是不少店确实在卖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买到后出现质量问题,找不到淘宝卖家,竟然去公司的线下实体店闹。此外,未经授权的店面还给企业带来一大恶果:“他们在网络上卖东西,大都是一个杀手锏——低价格但服务差,这严重地破坏了我们的价格和服务体系。”

这样看来,黄建平确实是冒名网店的受害者,不过,淘宝方面也有自己的说法,看看他们是怎么回应的吧。

淘宝喊冤:这个“锅”太重背不动

作为回应,淘宝官方在3月5日发布了一篇名为《对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三点议题的商榷》的文章,给出了另一组说法:2014年以来,“马可波罗”品牌从未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过一次投诉。但在过去半年,淘宝网主动为马可波罗删除了疑似知识产权侵权链接2353条。

文章还称,天猫上的7家“马可波罗”相关店铺,全都拥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即“马可波罗”商标持有者的授权;并且,天猫“马可波罗”商品近30天来不存在品质退款,淘宝有关商品的品质退款率更是明显低于行业水平。

此外,淘宝还以其2016年的打假数据来说明,指望淘宝全面消灭网络上的假货实在属于电商“不能承受之重”。

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门共认定和处理制假售假案件线索4495条,案值均高于目前刑法所规定的5万元起刑标准。执法机关接收线索1184条,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制假售假受到刑事处罚的比例不足1%。

阿里巴巴认为,制假售假成本太低,是当下社会陷入假货困局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马云才在微博上“喊话”: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他认为,打假很难孤军奋战,凭任何一家公司之力无法根除假货顽疾。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的合力、需要各方的协同,更需要法治的完善的基石。

淘宝冤不冤,治理假货电商该尽什么责任?

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作为平台,阿里对治理假货的法定义务,主要集中在三大块:一是基于《消保法》规定的,在平台无法提供商家真实联系方式的承担连带责任;二是基于行政法规,对于进入门槛有资质要求的,应尽到审核责任;三是基于侵权法体系,对于知识产权、人格权等侵权行为以及虚假宣传履行避风港规则和红旗规则。

实践中,为了强化平台主体责任,在各个条例及部门规章中又从网络实名认证、信用体系建立、大数据应用、商业保险等方面对现有法律进行了扩张解释和适用。

但问题在于,平台方切实履行法定责任之后,却依然没有办法有效杜绝假货蔓延。究其原因,就在于平台履行的法定职责局限于线上,电商平台的线下治理能力仅限于向有关部门依法举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假货来源于线下,线上治理是治标,线下治理才是治本。不能根除线下生产窝点的打假行动,就好比与虎谋皮,这就是假货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

对此,光明网也发表时评认为,面对假货,电商有电商的责任,但这个责任,终究是有限责任;而集结公权之力、彰显法治之威,让季节性打假成为常态化打假、让部门性打假成为社会性治假,弥合信息与权限鸿沟后再研究打假举措,也许才会少些激愤、少些“背锅”,多些现实、多些公平。(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