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滴滴严把注册审核关 超2500万“问题司机”被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8 09:37:25
分享

中新网3月7日电 2016年以来,滴滴持续推动出行行业安全生态建设,陆续上线了多项安全功能,并与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携手合作,实现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等安全举措的全平台覆盖,还持续推进人像认证、声纹识别来验证司机车辆的准确性,并开展一系列人车一致的专项治理工作。今天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其严格的注册审核机制下,共有超2500万名“问题司机”被拒之平台外。

去年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对外发布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 “负面清单”——有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以及精神病、涉毒人员,都将被一票否决、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

滴滴出行是行业内率先与国家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并共同进行犯罪记录筛查的出行平台。推出“负面清单”、实行背景筛查的同时,滴滴与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携手合作,持续推进三证验真以及基于此的人车一致等注册审查工作,并且通过人像认证、声纹识别等技术手段设置准入门槛,严把安全关,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滴滴出行表示,平台强制要求司机及车主进行三证验真。滴滴自成立以来,司机、车主在注册账户时,一直都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等信息,只有三证信息全部真实有效才能成功注册;此外,滴滴还于去年5月上线了车型一致功能。滴滴方面提醒,乘客在搭乘车辆时,如遇到了车牌信息不符、车型不一致的情况可通过APP内的投诉通道直接反映,并拒绝搭乘车辆。

人像认证是指滴滴通过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对司机的身份信息进行二次确认。人脸识别是由人工智能在大量的人像数据库中查找检索特定人员的身份信息,将待验证身份人员的照片与数据库中照片逐一比对,根据比对结果按相似度排列,从而对照片中的人进行准确身份识别和鉴定;声纹识别的原理与其相似。据介绍,人像认证系统定期更新升级,其中人脸识别功能已100%覆盖接入平台的出租车,并在快车、专车、顺风车等业务线快速推广。同时,滴滴未来还将上线声纹识别系统,目前已完成了前期产品接口开发,正在进入最后的调试状态。

据了解,滴滴所采用的数据库均有公安部门的相关备案,且定期更新数据。上述2500万名被拒“问题司机”或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中一证或多证存在问题,被挡在了平台门外;或因适配滴滴开出的“负面清单”中一项或多项,卡在了背景筛查环节;还有司机因自身或车辆问题无法通过审核,找他人代为注册,使用他人帐号,均被人像认证、反作弊等技术手段剔除。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移动出行行业的领先企业,滴滴出行严格把关司机注册环节、全面升级安全保障体系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安全生态的建设。而企业与企业之前良性的安全技术比拼,也可以有效地推动行业发展。随着此类安全功能的完善,整个移动出行行业也将迈入一个更有序的发展时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