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开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8 11:16:16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金融时报投资参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7年伊始就呈现出相当强劲的增长势头。未来数月在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下,经济活动的步伐会趋缓,但尽管如此,1至2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最后几个月出现的经济上行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从《金融时报投资参考》数据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令人惊叹。数据基于每月对中国1000家企业和1000户家庭的调查,凸显了地方官员、企业和消费者响应中央政府在去年一季度出台的刺激措施的力度。

《金融时报投资参考》指数显示,中国家庭对当前和未来经济形势的信心,已从2015年年中股市暴跌和同年8月货币贬值的双重打击中明显复苏。今年2月,这些指数达到近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人们对当前和未来家庭收入的信心指数也同样改善。

数据展示的中国经济复苏今天得到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证实:中国企业出乎市场预期,经济活动十分活跃。

报道称,本次信心重建的关键在于房地产市场的又一次爆发。如今地方政府正收紧政策控制市场过热,不过房地产指数显示,一二线城市2月的住房销售活动环比大增。2月住房销量飙升,可能反映的是1月的销售活动因受春节假期前相关行业歇业的影响而推后。然而销售前景指数上升到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据报道,地方政府正酝酿更多调控措施,这显示官方认为相关信息还没有传达到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任何步伐放缓是这类调控措施的结果,而非根本需求发生变化。《金融时报投资参考》衡量一二三线城市住房价格的指数自2015年4月以来一直高于50,价格一直持续上涨。

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覆盖面很广,包括更严格的住房限购,以及限制开发商融资。

一些数据仍然反映了农历新年的影响,尽管官方假期只有一周,但实际上会影响到中国农历年的头两个月。2月份的《金融时报投资参考》货运指数下降到18个月以来的新低,使今年1至2月份的数据成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预计,随着节日的影响逐渐消退,该指数在3月会回升。

在出口指数中,节日的影响不太明显,已连续第8个月超过50,绝大部分企业在成交量、订单和商品价格等关键指标上表现稳定。劳动力市场指数比1月上升1.1,其中服务业的劳动力需求尤为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