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重返3万亿美元之上 规模在波动中趋于稳定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8 13:42:59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国泰君安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判断。因为美国加息周期叠加中国超级金融周期下半场,货币政策易紧难松。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社融和地方债目标,预计今年广义社融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然较高,这意味着货币边际趋紧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在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之后,2月份外汇储备终于止跌反弹,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的关口之上。昨天,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余额30051.2亿美元,环比增加69.16亿美元,增幅为0.2%,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1月末外储曾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至29982亿美元,且为连续第8个月下降,续创近六年新低。

外汇储备为何出现这样的变动?昨天,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往前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分析指出,从估值效应看,测算2月非美元货币汇率变动使外储减少约140亿-160亿美元,美债价格变动使外储略有增加,后者效应可能小于前者,如剔除估值效应,外储增幅或更高。

该研报认为,贸易顺差走阔和资本外流放缓是外储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势头增强,2月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PMI齐齐走高,中国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走阔。二是开年以来在美元总体震荡、监管部门加强汇兑管制、中国经济向好迹象增强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境内经济主体换汇意愿和需求明显回落,外汇市场成交量明显收缩,资本外流明显放缓。

国泰君安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大幅提升,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可控。短期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得益于外储回升带来的信心提振,预计总体可控。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国泰君安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判断。因为美国加息周期叠加中国超级金融周期下半场,货币政策易紧难松。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社融和地方债目标,预计今年广义社融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然较高,这意味着货币边际趋紧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结售汇差额、跨境收支差额等,都共同指向外汇市场形势趋向稳定的迹象。1月份发布的各种数据可以清晰看出这种变化。”3月5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此前外汇市场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未来也会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是短期的波动都会回归到基本面。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更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与跨境资本流入将更加稳定,外汇储备非常充裕,相信未来跨境收支的基础十分稳健。(记者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