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发气候指数系列 未来三个月气候风险低

作者:何凡 来源:新华网
2017-03-08 13:46:16

国内首发气候指数系列 未来三个月气候风险低

某日北京朝霞。新华社李建波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何凡)财新智库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今日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气候指数系列。该指数系列为国内首发,开创了气候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之先河。本次发布的指数显示,未来三个月(即今年3-5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平均水平或略偏高;中国气候风险指数低于2.5,处于“低”至“偏低”等级。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呈明显增加之势。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气候复杂多样、时空变化大、气候承载能力有限。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带来的气候风险日益凸显。研制发布中国气候指数系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减轻气象灾害风险,且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有益参考。

本次发布的中国气候指数,基于1961-2016年全国2288个气象观测站的海量历史气候资料,研发形成了干旱指数、雨涝指数、台风指数、高温指数、低温冰冻指数和中国气候风险指数。指数结果显示,1981-2016年期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平均值为4.19(0为风险等级最低,10为风险等级最高)。

未来三个月,全国总体气候风险将稍低于往年同期,干旱指数、雨涝指数、高温指数、低温冰冻指数都较低,基本处于“弱”至“偏弱”等级,台风指数处于“无影响”等级。

中国气候指数系列将于每月5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