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重返三万亿之上 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8 15:48:17

在1月跌破“三万亿美元”整数关口后,中国外储于2月收复失地,重回3万亿美元之上,这也是其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此次公布的外储数据显然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的信心,周二(3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虽随中间价走弱,午后跌幅则明显收窄,境内外价差一度抹平。市场人士指出,贸易顺差走阔和资本外流放缓是外储回升的主要原因。若美联储确定于3月份加息,短期可能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得益于经济企稳、外储超预期回升带来的信心提振,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总体可控。

外储回升

央行3月7日公布,中国2月外汇储备为30051亿美元,不仅好于预期的29690亿美元,也好于前值29982亿美元,当月环比增加68.69亿美元,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跌的态势。此前的1月份,中国外储下降123亿美元至2.9982万亿美元,为6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

中国2月外储数据公布后,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明显受到提振。从盘面上看,3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67个基点至6.8957,创1月17日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低开低走,早盘一度触及6.8963元,午后市场跌幅则明显收窄,最终收报6.8987,较上一交易日跌58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也一度短线涨约60点,最高摸至6.8895元,截至北京时间7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69基点,境内外价差盘中一度抹平。

市场人士点评称,尽管美联储3月加息逼近对人民币汇率仍有压力,不过中国2月外储数据超预期回升,显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短期内人民币企稳值得期待。

贬值压力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的大背景下,海外投资和消费的热情短暂弱化,进一步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将有限。

对于2月外储回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贸易顺差走阔和资本外流放缓是外储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势头增强,1-2月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PMI均创近两年来新高,中国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走阔。二是开年以来在美元总体震荡、监管部门加强汇兑管制、中国经济向好迹象增强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境内经济主体换汇意愿和需求明显回落,2月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日均即期询价成交量为184.43亿美元,较上月下降14%,连续第2个月回落,并创2016年3月以来最低,显示资本外流已较前期明显放缓。此外,2017年1月,社融中新增外币贷款由负转正,显示企业去外债过程告一段落,也有利于外储企稳。

招商证券则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中期仍有一定压力。美国经济周期由复苏转向过热,推动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美元走强而美债收益率上升。中国经济由衰退走向复苏,中美经济周期不同轨。需要警惕国内被动跟随“加息”,利率上升、汇率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压力,紧货币宽信用。(记者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