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外储重回3万亿:汇率稳定,外储收益推高增量

作者:宋易康 来源:第一财经
2017-03-08 16:24:58

3月7日,央行公布中国2月外汇储备30051.2亿美元,预期29690亿美元,前值29982亿美元。

在1月跌破“三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之后,中国外储在2月收复失地,重回3万亿美元。2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69.2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研究员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表示,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一共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2017年后加强了外汇管理,尤其是加强了对此前不合规的外汇交易的管理。个人项下,对于购买投资性保险、化整为零、蚂蚁搬家至境外买房、买股票等违规行为被管制。

其次,汇率的稳定也为外汇储备重破三万亿做出贡献。人民币汇率没有延续2016年年底贬值的趋势,而是略有升值,市场预期变得相对乐观。

最后,赵庆明指出,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每个月都会产生收益,进而能够推高外储增量。他称,“假设每个月只有0.5-1%的收益率,一个月也有小30亿-50亿进账。”

全国政协委员余永定3月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间隙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足够的,但合适水平是多少比较难判断,需综合考虑中国存在资本管制、高经济增速、大量经常项目顺差等情况。

“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结售汇差额、跨境收支差额等,都共同指向外汇市场形势趋向稳定的迹象。1月份发布的各种数据可以清晰看出这种变化。”3月5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潘功胜表示,此前外汇市场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未来也会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是短期的波动都会回归到基本面。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更有效率,经常项目顺差与跨境资本流入将更加稳定,外汇储备非常充裕,相信未来跨境收支的基础十分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