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环保刘正军:为农民开创“良田净土”

来源:新华网
2017-03-08 16:24:58

永清环保刘正军:为农民开创“良田净土”

国家无良田净土不富,百姓无良田净土不福。我国是农业大国,耕地土壤是百姓赖以生存的重要农业资源和不可替代的生产要素,在各类土壤污染类型中,耕地土壤是与百姓关系最密切的,然而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超标率16.1%,耕地点位超标率19.4%,土壤镉超标率7.0%,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

中国现在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的企业非常多,但技术水准参差不齐。突出表现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并不多,核心技术设备仍然依靠国外引进,永清环保在土壤修复市场的“潜伏”始于2009年,公司经过三年的反复实验,通过消化、自主创新、不断改进,研发出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化学稳定修复技术不能长期稳定土壤中重金属的难题,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注重自主研发的同时,2015年永清环保更是大手笔完成了中国土壤修复行业第一宗并购案,8月10日,永清环保宣布正式完成对美国土壤修复公司lST公司51%股权的收购,IST公司曾先后参与完成“海湾战争科威特污染场地修复”、“加利福尼亚六价铬污染地下水修复”、“意大利特雷卡泰油井井喷原油污染修复”等经典修复项目,永清环保作为其控股股东开启国际技术本土化的新道路。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认为,耕地土壤健康,实际上只是耕地修复的第一层目标,“通过创新的技术和组织实施模式,我们要最终实现增效减排、品质提升和农业的转型升级,也就是从低水平的、落后的、低品质的产业,升级成一个高效的、低污染排放的,高品质产出的绿色农业。”

2014年,湘潭市岳塘区与永清集团在全国率先探索PPP模式治理重金属污染,被业界称为“岳塘模式”。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已批准湘潭岳塘竹埠港地区为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

2015年5月,永清环保积极参与,在长株潭地区开展6000亩的晚稻季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试点,这是湖南省乃至全国第一次由企业实施的,也是目前已知最大规模的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项目,修复区域稻米平均降镉率达到60%,为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对于耕地土壤修复,永清环保的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刘正军表示,永清考虑的是如何使耕地土壤修复可持续,修复是手段,农业产业升级才是长远目标。只有形成了“耕地修复达标—农业产业群盈利—反哺耕地修复”这样的良性循环、链式发展,农业由低附加值产业发展为高附加值产业,这样既能实现农民增收,又可以给公司带来盈利,同时也可以覆盖耕地后期修复的维护资金,减轻政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