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企稳 企业利润回升

2017-03-08 13:23:43
分享

中国经济企稳 企业利润回升

一位京东的快递人员正在搬运货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电商巨头京东于3月2日公布了2016年靓丽的业绩报表之后,成为关注重点。京东财报显示,作为国内带头电商平台之一,去年净利润高达10亿元,而2015年还处于亏损严重状态。

据京东财报显示,京东网的利润的上涨和交易量的增加是其收入改善的主要原因,而总的交易量同比增长了47%。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如此强劲的增长意味着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寻找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6年在线零售额上涨26.2%,高达5.2万亿元。同比去年,中小型企业利益也有所上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利润达2204亿元,年同比上涨约37%。其中,顺丰快递作为中国领先的快递公司之一,由于货运需求旺盛,2016的净利润增长了一倍以上。2016年投递的包裹总件数年同比增长51.4%,达310亿个。

同时,在这个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上,在过去五年内,创业企业实现的利润飞涨38.15%。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些企业专注于创新,带动公司业绩。该公告还表示,2015年利润涨幅最大的行业有计算机,软件和IT服务行业,以及制药业。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盈利也现民营企业同行不相上下。中国国有工业企业连续两年扭亏为盈,2016年的利润总额增长了6.7%,实现2012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以电子、机电、医药,以及制造业为代表与国有企业的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的相比,涨幅最大。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主任李进说道:“这反映了实行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的改革收到了实际效果。”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伴随着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正在发生变化,推动我国经济稳步发展。

一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5%。最新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稳固发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工厂活跃指数稳步增长。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企业利润,货运量和设备销售对于市场的变化比较敏感,因而作为经济扩张的指标而言,不太可能做假。

尽管有春节假期,一月的铁路货运量和挖掘机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沈建光表示,这些靓丽的数据意味着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编译:李姣姣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