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区域贸易协定是实现亚太贸易自由化最佳路径

作者:高攀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09:03:27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记者高攀)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7日在华盛顿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区域贸易协定是实现亚太贸易自由化、提高标准和推动广泛改革的最佳路径。

报告说,区域贸易协定可允许其成员同时进入好几个市场,同时,对区域贸易协定所有成员适用同样的标准和规则会减少困惑。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区域贸易协定也会更好反映实际的经商方式,并让更多国家在新议题上达成共识。

鉴于双边贸易协定仍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建议双边贸易协定应遵循全面、高标准、与世贸组织一致的原则,并列出清晰的准入条款来鼓励更大程度的区域一体化。

报告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不冲突,都是实现亚太区域一体化的互补路径。鉴于美国宣布退出TPP,报告建议RCEP成员努力谈判达成高质量的协定,并在中小企业领域追求更多的谈判成果。

报告还提倡各经济体合作增强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标准,并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贸易论坛重点关注数字贸易、国有企业、全球价值链等新的贸易议题。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去年3月成立了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国贸易专家组成的贸易政策独立委员会,旨在探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的潜在机遇和挑战,并为决策者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该委员会经过一年的研究咨询后撰写了上述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