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PSA收购欧宝 大众汽车镇定自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9 09:10:07

3月6日,PSA集团收购了通用旗下的欧宝/沃豪,在欧洲地区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对大众的领先地位发起挑战。而穆伦表示:“过去,PSA和欧宝都是大众的竞争对手,如今,这两个品牌处于同一屋檐下,带来的变化也不会太大。”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自标志雪铁龙集团(PSA)成功收购欧宝后,挑战大众汽车并成为欧洲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的已“昭然若揭”。对此,大众汽车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表示,PSA对欧宝/沃豪的收购不会对大众汽车核心部门造成直接的影响,目前,大众汽车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

面对PSA收购欧宝 大众汽车镇定自若

3月6日,PSA以22亿欧元(约2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通用旗下的欧宝/沃豪,在欧洲地区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对大众的领先地位发起挑战。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Carlos Tavares有意通过成本的削减和开发工作的结合使PSA继续成长,为加冕欧洲市场提供筹码。

“PSA并购欧宝有他们自己充分的理由”,穆伦在日内瓦车展前夕透露,“该项交易对大众自身缜密的计划没有影响”。自去年9月,“排放门”爆发以来,大众汽车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大众2025战略中,电动化、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成为大众汽车接下来的重点。针对该战略,大众已启动多项工作,包括大众品牌的大规模重组、成本削减以及新技术、新领域的涉足。

穆伦说:“过去,PSA和欧宝都是大众的竞争对手,如今,这两个品牌处于同一屋檐下,带来的变化也不会太大。”

不过,穆伦还表示,通过收购欧宝,PSA成为了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品牌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有分析师认为,大众品牌与PSA和欧宝在欧洲市场进行直接的竞争,但随着排放法规的收紧,汽车需求量接近饱和,年轻消费者转向乘车服务而不是购买汽车,他们的处境将变得更加艰难。

面对PSA收购欧宝 大众汽车镇定自若

大众汽车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

出售欧宝后,通用在欧洲的业务也被逐渐抛弃,通用给大众带来的压力也将随之减小。同时,通用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地位势必受到一定的冲击。去年一年,通用销售业绩再创新高,与大众、丰田共同处于千万辆级汽车集团。而欧宝被并购后,通用在规模上或与大众、丰田难以比肩。并且,通用首先还面临着雷诺-日产和三菱联盟的冲击。

不过,通用在欧宝的出售上并不盲目。在此之后,通用会将目光更多地放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同时加大新技术的研发。通用汽车总裁Dan Ammann表示:“这笔交易将使我们能够增加对股东的回报。同时,我们能够集中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在自身高增长、高回报的核心汽车业务上,其中也包括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国经济网记者谢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