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国家监测中心与网易考拉海购签订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

作者:方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09:15:59
分享

国家监测中心与网易考拉海购签订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

图为国家监测中心与网易考拉海购签订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现场 杭州检验检疫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胡哲斐)3月8日,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监测中心”)与网易考拉海购在浙江杭州签署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质量共治、协同处置等机制以及信息发布合作等多个方面展开联动共治合作。

记者了解到,以往,跨境电商平台对于质量监管采取“自己管自己”的模式。与电商企业开展质量共治是国家监测中心创新质量风险管控模试的有益尝试,是从检验检疫单一维度的监控,向检验检疫、地方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多维度联动共治转变,从而共同推进质量管控的有效性。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海淘”电商平台的普及,中国“海淘”产业增速迅猛,天猫国际、网易考拉、聚美优品、苏宁易购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迅速崛起,中国国内“海淘”成网购新“爆点”。

其中,产品质量对跨境电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国家监测中心于2016年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运行,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商质量风险监测领域的国家级监测中心。2016年,国家监测中心首先与阿里巴巴集团跨境零售进口平台天猫国际达成了质量共治合作,试点启动了“入仓检”流程。

从效果来看,双方在大数据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抽检计划,使检测更有针对性,有效减少了检测对象和检测项目选取的盲目性,在海量的跨境商品中更精准地发现质量安全风险。

据悉,国家检测中心和网易考拉海购合作后,消费者可以在国家监测中心和网易考拉海购的相关页面上亲眼见证从商品抽样、抽样监测以及信息录入的全过程,并了解到具体的检验结果。此外,跨境商品定期入库送检这一过程也将从以表格体现升级成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呈现。

这一过程的可见化和透明化,不仅增强了消费者对国家监测中心严格执法、科学执法的信心,也增强了消费者对于跨境电商行业和市场的信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