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或将少缴税 外媒:税负考虑开支更公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9 10:03:21

中国“二孩”家庭或将少缴税 外媒:税负考虑开支更公平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其他国家在计算居民应缴的个人所得税时,除了看居民的收入,也看居民的支出。以新加坡为例,家有老人、小孩或残疾者的居民可从应纳税的收入中享有扣除,缴付更少税。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有“二孩”的家庭将来或许可以少缴税。中国财政部长肖捷7日说,在考虑制定新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受访学者表示,这标志居民需缴付的个人税将来不再只按收入计算,而也会考虑到开支,是更公平、更体恤居民税负的做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肖捷3月7日说,财政部正在考虑个人税制度改革,包括上述减轻“二孩”家庭税务负担的开支扣除项目。

卫生计生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养孩“贵”是中国家庭不生二孩的首因,认同此原因的参与调查者占74.5%。另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中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其中教育支出是最主要负担。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增加131万人。不过有专家指出,政策效应仍低于预期,去年部分新增人口只是多年堆积的生育意愿获得释放,增长势头未必能保持。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其他国家在计算居民应缴的个人所得税时,除了看居民的收入,也看居民的支出。以新加坡为例,家有老人、小孩或残疾者的居民可从应纳税的收入中享有扣除,缴付更少税。

赵锡军说,中国过去主要是按居民的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二孩家庭将来可享有开支扣除,意味个人所得税制度将来会更公平,更多地考虑到居民的实际经济负担。他说:“不排除需要照顾老人的家庭,将来也可享有开支扣除。”

报道称,随着人口红利消退,中国正面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去年放开“二孩”政策后未获得积极反应,有舆论猜测中国是因为担心劳动队伍的规模,才被迫出台优惠税务政策以鼓励生育。赵锡军认为这种说法不准确,因为以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更重要的是劳动队伍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关键是工人是否有适应新经济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