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用“笨法子”磨练出来的邢台“能工巧匠”(图)

作者:张鹏翔 李铁锤 刘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10:06:15
分享

用“笨法子”磨练出来的邢台“能工巧匠”(图)

刘永刚在用“笨法子”进行技术革新。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3月8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刘哲)“我是一个高中毕业的工程师,我深知在研发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当你回头看你走过的路时,你会发现,往往最笨的办法,却能使你获得最真实的数据,解决最实际的问题。”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邢衡高速项目部实验室主任刘永刚说。

今年44岁的刘永刚,是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邢衡高速项目部实验室主任。20多年前,他以高中毕业生的起点入行,凭着不懈努力与刻苦钻研,发明了被国家交通部收录为推荐工法的“流态粉煤灰”技术,通过改进施工措施为国家累计节省500余万元成本。2006年,刘永刚经过国家交通部培训,拿到了实验检测工程师证书,被同事戏称为“高中毕业的工程师”。

1995年,高中毕业的刘永刚,进入了邢台路桥建筑总公司,经培训后被分配到工地实验室,从事检验测试等技术性工作。然而,越是跟着老工程师们学习,越是觉得自己底子薄、基础差,这让刘永刚下决心要“回炉”。1995年起,他报考了河北工业大学专科班,利用业余时间学起了交通土建工程专业知识。在工地上的晚上和周末,每当工友们去打球和聚餐时,他便伏在宿舍桌前“啃”起书来。这一“啃”,就“啃”出了个工程师。

“永刚所在的实验室,除了负责测试检验等工作,还担负着原材料调查、施工材料配合比例控制、施工过程控制等职责。在邢临高速、郑洛高速、青兰高速等项目施工中,他提出了多项改进措施和合理化建议,累计为国家节省资金500余万元,屡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和嘉奖。”同事李永清说。

“刘工程师在技术创新中,从不走捷径,靠的是一遍又一遍的实验。用‘笨法子’获得最真实的数据,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检测队队员张勇说,在建设青兰高速公路期间,他经过数十次反复实验,发现利用“流态粉煤灰”替代原有的灰土,填充在桥梁与路基结合部,不仅能减少“跳车”现象(车辆由道路驶上桥梁时的颠簸感),还能降低施工成本,遂创造出了“流态水泥粉煤台背回填施工工法”。该工法被国家交通部收录为2009年度公路工程工法汇编中,并面向全国推荐推广。

据介绍,刘永刚连续10年被邢台路桥总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邢台市技术能手”、“邢台市能工巧匠”、“河北省能工巧匠”等称号。

“有些技术问题搞不明白,心里就不舒服。我深知在研发的道路上,没有捷径,我就是用‘笨法子’一遍一遍去研究,最终获得的了成功。其实,我觉得只要能为国家建设做些贡献,体现出我自身的价值,这就值了。”刘永刚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