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两会人物丨企业家代表们的“加减乘除”法

作者:李一凡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3-09 10:06:15
分享

发展经济是道难题,

解题当然需要活用算法。

执着于“造车梦”的董小姐、微信“产品经理”马化腾、关注人工智能的李彦宏……每年的全国两会,总少不了诸多企业家代表的身影与声音,今年的两会当然也不能例外。

从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们的表态看,他们“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都做的不错。总结起来就是“加实体,减税负,乘科技,除虚诈”,发展经济是道难题,解题当然需要活用算法。

接下来国是直通车记者就带领大家一起,看看这些两会企业家代表们解题水平到底如何:

给实体经济“加”把火

无论是一开始的“脱虚向实”,还是最终的“实虚共济”,拯救实体经济都是企业家的共同愿望。实体经济不够火,那就给它加加火!实体经济是基础,也是重中之重,是“星星之火”,也是“燎原之火”。为了把这火烧旺,把这道题做好,两会企业家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政策,抑制“虚火上升”。同时,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发展多层次金融服务,重振企业发展信心。

尽快取消“信贷规模管理”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提出的建议。他认为,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赋予商业银行在合规框架下的市场化自主决策权,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同时,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和金融租赁市场,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3日向媒体介绍了他有关振兴实体经济的政协提案。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二是大力改善金融服务,引导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虚实共济’可以让实体经济更‘实’”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指出,他认为,实体经济可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技术创新和生产智能化等,提升“实”的内涵。同时,注重利用虚拟手段赋能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给企业“减”税

随着 “营改增”的深入,企业税负压力逐渐减轻,企业家想要“飞得更高”,飞出中国,飞向世界,就需要减免他们肩上的担子,一起来看看他们做的这道税负“减法”题: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于3月4日提交了《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对建议》。李东生建议将“两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及6%增值税率政策延伸至半导体显示产业推行。“给企业5-8年时间,就可以跟国外同行平等竞争。”

同时,政府积极回应了企业家的诉求,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2017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并且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乘”上科技的风口

科技创新无疑最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词,也是企业家代表们提得最多的词汇之一。如何修炼这门“乘”法,来看代表如何说: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拿着“烧甲醇的车”和“自己会开的车”两份提案,再次走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

今年,百度掌门人有三个提案,都与人工智能相关。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指出了他的关注点: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新能源汽车)让我看到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3日在北京表示,发展新能源技术有助于中国实现强国之梦,只有创造才能彻底改变中国制造。同时她还指出,作为上市公司,只有依靠投资和分红才能让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保护,过去股市多依靠杠杆撬动,现在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发展还是要靠实体经济来实现。“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你不愿意去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日晚在北京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以未来港珠澳大桥通车为契机,在粤港澳地区打造世界级科技湾区大有可为。

代表们对科技创新的热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企业家正在摆脱“模仿者”的帽子,向自主创新大步迈进。

去欺诈的“除”法

“诚信为本,一诺千金”,诚信精神,从来都是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对于互联网平台上的诈骗和侵权行为,只有斩草“除”根,才能药到病“除”。对此,企业家代表们纷纷坚决提出了的自己的“除”法:

近半年微信平台处罚公众号约4.5万个,微信公众平台辟谣中心累计科普3.4亿次。这位每次出现必提微信的“产品经理”马化腾也算尽职尽责。

今年在两会上,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被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董事长黄建平提名批评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黄建平认为淘宝打假维权不力影响了实体经济发展。不过他也指出实体经济不好搞,马云也是有“功劳”的。

拓宽渠道,革新算法

——“走出去”

如果你认为企业家代表们只会“加减乘除”的传统算法,你就OUT了!企业家代表们深谙“超乎相外,得其环中”的道理,他们知道企业只有勇敢的“走出去”,才能坚强的“活下去”:

“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仍然停留在‘产品走出去’的阶段,离‘全球企业’还有很大距离。”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资源整合能力的强弱,不但成为衡量创业者、企业家能力的主要指标,更直接关乎企业的成长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称光伏企业“走出去”融资难待解。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掌门人孙丕恕则认为,“大数据引领中国智造发展,练好内功走出去,这将是我们国家形象和国家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既要走出去,也要走得好。两会企业家们的算术题,还在继续……(李一凡)

分享

推荐